十堰市办举办“营商环境看市县”新闻发布会(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

时间:2022-06-10 09:00:00

地点: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春斌

发言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 副院长李杰风、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厚兵、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刘德兴、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胡道元、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亚凌、市税务局党委委员 副局长 郑建国

摘要:6月10日上午,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十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营商环境看市县”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

6月10日上午,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由十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营商环境看市县”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六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就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进行了集中信息发布,并回答了省市媒体记者现场提问。

近年来,我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实行书记、市长“双组长制”,以重点工作专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创新实施指标长负责制,强化市县两级协同联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政务服务再升级。武当山于5月15日签订“企业开办一体机”采购合同,于5月底完成软硬件的配备工作,计划6月上旬完成前置服务器部署,实现企业开办秒批服务,逐步完善市场主体“一链通”审批服务平台。全市各县市区共配备“企业开办一体机”11台,其中竹溪和经开区各配备2台,除茅箭外其他各地配备1台。目前,竹溪、竹山、房县、郧阳、郧西、丹江口、张湾均已完成市场主体“一链通”软件部署工作,并进行了现场技术培训,实现“一链通”审批服务模式。

二是行政执法再规范。统筹推进全市“互联网+监管”、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等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截止5月25日,全市各级各部门已发起部门联合抽查任务158个,抽取检查对象1175户。积极开展5.15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十堰中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启“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坚持“一案件一评估、一节点一评估”,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有效规避风险,实现案件处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自今年4月全市范围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以来,十堰两级法院共审结诉讼案件453件,执行案件555件,为企业实现债权7.44亿元。

三是办事效率再加快。围绕“五减”目标,工程建设领域审批事项、全流程申请材料分别由改革前的81项、407项精简整合为38项、69项,减幅分别达53.1%、83%,工业项目从立项到验收平均办理时长为16个工作日。不断深化“交房即交证”、“交地即交证”,共办理交地即交证项目267个,其中商住用地18宗,工业用地9宗,为国瑞中心、招商兰溪谷等多个新建商品房项目提供“交房即交证”服务,惠及 5000余位购房业主。房县以流程简化和信息互通共享为路径,创新极简企业注销模式,企业简易注销实行“全程网办”,公告时间由45天缩短至20天,市场主体退出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是服务水平再提高。丹江口市持续深入开展“百家企业评部门、评股室”,倒逼职能部门增强服务意识,当好“金牌店小二”。张湾区以深化“一企一警”工作机制为抓手,从营商氛围、治安秩序、政务环境入手,助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竹山县为企业开展“一站式”服务,推动5家卫浴企业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10个产品取得质量认证。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政府集中采购“全市一网”初步建成的基础上,“零跑腿”免费办理电子签章,“降门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全流程”实现交易闭环管理,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服务流程。

五是扶持力度再加大。迅速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截至5月24日,全市成功办理留抵退税3312户,退税金额18.76亿元,其中办理存量退税3.79亿元,办理增量留抵退税14.97亿元。竹山县发放150万元运营补贴,对园区企业5吨以下货物免收物流费用,进一步降低园区企业物流成本。全市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取消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收费,今年累计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900万元。

下一步,市营商办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标先进,锚定“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目标,大胆创新、大胆探索,刀刃向内找问题,靶向施治补短板,精准发力、全域提升,把十堰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加快建设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周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