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众智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日期: 2022-08-04 08:56:53
来源: 十堰日报

“文化活动少且形式单一,很多老邻居聚不到一起,大家关系渐渐疏远了。”“我们 A区缺少电瓶车智能充电系统,电瓶车常常挤占楼道‘飞线’充电。”8月2日,竹溪县城关镇西关社区 A区党支部召开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席”会议,居民代表纷纷反映问题。

今年以来,该县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为抓手,以“众人来商量”为平台,从群众关心的实事和小事做起,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实现从“你和我”向“我们”转变、从“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从“要我管”向“我要管”转变。

“我们小区成立党支部后,业委会成员、物业工作人员、群众代表经常聚在一起,针对小区的大小事,有事好商量、办法大家想。”城关镇幸福社区党支部书记熊彩云说,社区已累计召开议事会20余场次,协调解决民生问题18个。

为提高小区物业管理和服务水平,该县按照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个百分百覆盖”的要求,通过法定程序推荐社区“两委”成员、小区党员、群众代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业主(自管)委员会主任和成员,吸纳物业公司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通过“三方联动”努力建设和谐社区。

城关镇鼓楼小区是老旧小区,曾存在基础设施老化、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乱放、无物业进驻等问题。该县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整合部门资源,统筹下沉力量,合力破解该小区治理难点。今年以来,全县调整社区“大党委”成员45人,选派4名县直科级干部担任社区第一书记,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33人,成立楼栋党小组106个,设置党员中心户227户,引导老旧小区成立居民自管委员会,形成“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自管委员会”三级组织体系,畅通社区治理“动脉”。

城关镇西关社区坚持从居民关心的问题入手,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三认”活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自“三认”活动开展以来,该县2076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认亲结对1995人、领办实事1196件,通过“三议三办三公开”解决涉及老旧小区改造、邻里纠纷、环境卫生、水电供应等问题1200余个。(特约记者 郭军 通讯员 李唐广 孙章鹏)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