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一村一辅警”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1-05-14 08:58:50
来源: 十堰日报

近日,郧阳区刘洞镇杨河村辅警杜良田在巡逻过程中,发现村民徐某种植罂粟苗,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与赶到的民警一起开展案件调查,铲除罂粟苗。

自去年以来,郧阳区探索“将治调主任纳入公安机关辅警序列管理”,将社会治理从乡镇一级延伸到所有行政村,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有效提升了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探索——

基层治理的“郧阳模式”

郧阳区地处鄂、豫、陕三省交界,辖20个乡镇(场)、350个村(社区)、63.8万人,但平均每万人中民警比例仅5.2人,警力不足严重凸现。如何守好农村治安“第一道防线”?

2020年3月,郧阳区结合“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要求,创新理念,积极探索,将村(社区)治调主任纳入辅警序列管理,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打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

按照“德才兼备,政治合格”的原则,制定了《郧阳区治调主任纳入辅警序列管理人员管理办法》,明确规定选拔、考核流程和标准,制定了治调主任纳入辅警管理工作方案。

“一村一辅警”经费保障如何解决?郧阳区整合治调主任、农村交通劝导员经费、网格员补助、村福利主任补助等经费,使纳入辅警的治调主任年人均经费达3.54万元,不增加财政负担。为快速提升驻村辅警的业务能力,郧阳区公安机关有针对性开展队列内务礼仪知识、保密管理规定等岗前培训,明确其职责、权力、义务。同时,将驻村辅警与全区开展“十无村(社区)”创建活动实行责任捆绑,明确考核标准、规范考核程序,不断提高治调主任开展安全风险防控、矛盾纠纷化解、重点人员稳控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2020年6月,全市公安机关“一村一辅警”现场会在郧阳区召开,之后“郧阳模式”在全市推广落实。今年4月16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督导组在郧阳区调研时,对“郧阳模式”给予充分肯定。4月底,由社会治理研究领域的专家,对来自全国不同省市、10个领域的创新社会治理案例进行评审,“十堰(郧阳)‘一村一辅警’”获评优秀案例,是我省唯一入围典型案例。

前置——

补齐农村警务“短板”

“要不是陆主任,我这损失可惨重了。”时至今日,郧阳区南化塘镇青岩村村民陈永华仍清楚地记得去年发生的那件事。

去年10月23日凌晨5时许,陈永华家的养牛场草料仓库失火,而仓库旁边是100多头牛的养殖场。关键时刻,村治调主任、辅警陆长青接到派出所指令后,带领群众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切断仓库电源,组织群众将牛转移到安全区域。随后,和赶到的民警组织洒水车成功将火势控制。

驻村辅警在民警指导下,开展治安纠纷、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变“事后处理”为“事前化解”,变“被动调处”为“主动预防”,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消除刑事、治安、民转刑等各类案件的隐患。同时,驻村辅警吃住在农村,将警务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有效提升了农村警务工作的实用性和服务群众的实时性。

赋能——

织牢乡村振兴“平安网”

2020年6月底,受持续降雨影响,郧阳区叶大乡新潮村主河道水位上涨,严重威胁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驻村辅警、治调主任黄伟在派出所、村委会支持下,自发组建防洪抢险应急响应队,组织人员24小时监测沿河险情,及时发现并排除10余处安全隐患,并通过发微信、打电话等方式,提醒沿河居住群众随时注意汛期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塌方等自然灾害。

基层派出所是面向农村开展社会治安管理的“末梢神经”,驻村辅警充分发挥本地人知本地事的先天优势,细心走访当好信息收集员、耐心劝导当好纠纷调解员、专心摸排当好隐患排查员、暖心巡逻当好治安联防员、热心指导当好交通劝导员、精心履职当好处置协调员、用心讲解当好政策宣讲员、贴心服务当好便民服务员。

据统计,去年以来郧阳区驻村辅警共调解各类纠纷1500余起,排查处置各类消防、治安隐患800余起,劝导交通违法行为7000余起,协助公安机关查处各类案件1000余起。得益于“一村一辅警”机制全覆盖,全区刑事案件同比下降8%,治安案件下降35%,交通事故下降36%,其中亡人事故下降50%。实现了农村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目标,大大推进了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记者 段吉雄 通讯员 兰海燕)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