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重症保生命 十堰明确急救原则

日期: 2022-12-09 14:45:1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国家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后,十堰市卫健委要求加强医疗保障,十堰市急救中心8日印发《关于120急救调度指挥工作的紧急通知》,全市150家急救中心(站)坚持“生命至上”,确保各类急危重症伤病员都能得到及时救治。

十堰120要求坚持“就近、就急、就能力、就责任区”收治急危重症伤病员。除新冠感染发热患者自驾车到医院就医外,120急救车收治以下5种情况新冠症状患者:(1)呼吸困难或气促;(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十堰市六县市区120急救指挥中心根据上级有关急救政策,坚持急症重症优先、分级诊疗、分区收治等救治原则,加强急救医生、护士和救护车驾驶员的力量调配,强调注意减少职业暴露,保障职业安全。目前,全市2760名急救人员、360台救护车(包括73台负压车)日夜战斗在医疗急救一线。

面对发热与无症状感染者拨打120要求急救车收治现象,十堰市人民医院急救站站长李虎年建议:“没有症状患者在家休息多喝水即可;38.5℃以下的低热患者可在社区诊所、药店就医购药;非急救不要使用救护车,因为每转运一次感染者都需要1个多小时的清洁消毒。另外,还有群众误会120救护车收治新冠病人免费,更导致急救资源挤兑。”

急救专家、十堰市急救中心主任刘家敏教授多次呼吁:“各地120急救体系在认真落实重症优先收治、生命安全第一的急救原则,请广大居民不要恐慌,无症状或轻症新冠感染患者居家治疗康复,合并基础病重症患者拨打120入院救治。目前医院阳性患者增多,扎堆医院交叉感染风险更大。120是急救生命线,应把宝贵有限的医疗资源,留给真正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通讯员 沈小艺)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