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张湾·为全面建设千亿级示范区保驾护航系列报道①

延伸监督触角 激活“神经末梢”

日期: 2024-03-27 08:34:23
来源: 十堰日报

“我们作为纪检委员,就应该发挥熟悉村情的特点,做好村内小微权力运行监督”“要引导群众积极践行共同缔造,主动参与共建共谋”……3月20日,在张湾区花果街道蔡家村,一场持续近3个半小时的“场院会”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来自花果街道12个村的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部分群众代表围坐畅谈,为基层监督工作找办法、求创新。

接地气的“场院会”为基层纪检工作打开了新思路,也为张湾区纪检监察机关在一线调研监督摸实情、谋对策搭建了良好平台。

紧盯“关键少数” 扛起监督责任

政治监督重在精准,难在精准。张湾区纪委监委抓住重点、攻破难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分类施策,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映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持续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廉洁从政等情况的监督,督促发挥“头雁效应”。

2023年,该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同63名乡镇街道和区直部门“一把手”进行谈话,督促整改问题180余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函)36份,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的2名领导干部实施约谈问责,对7名领导干部给予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着力构建“研究会商、专题调度、信息贯通、督办检查、工作检查”五大机制,严格落实廉政风险研判标准,通过“日常收集+部门联动+单位自查”方式,排查廉政风险点272个。

围绕专项整治 细化监督内容

“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们已经拿到了拖欠的工资,而且现在每个月的工资都能按时发放。”今年年初,张湾区纪委监委派出西城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在郭家湾村回访时,保洁员夏大姐高兴地说。

去年11月,郭家湾村6名保洁员来到该区纪委监委派出西城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反映他们遭遇的烦心事:“4月份到现在的工资一直没有发,我们就靠这点工资生活呀。”

该区纪委监委派出西城经济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郭家湾村委会了解相关情况,督促郭家湾村委会与劳务公司沟通协调,在2023年11月30日前将6名保洁员的工资发放到位。同时,要求郭家湾村委会积极与劳务公司协商,依法依合同解决好协议后续执行等问题。

去年以来,张湾区纪委监委加强对务工者的劳动权益保护,紧盯劳动者工资足额、及时发放事宜,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同时,紧盯违反客观规律大干快上、举债搞“半拉子工程”“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下大力气开展作风建设、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工程建设、耕地保护等36项不同领域专项整治,运用“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对城乡低保、困难群众救助等各类民生资金的监管,严肃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强化基层监督 提高监督质效

“基层监督涉及区乡两级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紧盯关键人,靶向监督,才能让监督更聚焦、更有效。”张湾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张湾区通过印发《履行巡视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实施方案》《加强全区基层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建立区乡纪检监察工作联系协作机制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完善片区协作、提级监督、交叉监督等机制。通过建立“日跟踪、周梳理、旬推进、月调度、季督导、年考核”制度,不断深化“室组地”联动监督,探索建立“纪巡审”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持续释放“1+1+1>3”的叠加效应。

2023年,该区出台《村居小微权力清单》《运行流程图》《负面清单》,用“小清单”管住“微权力”,开通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截至目前访问量达5267人次,受理群众诉求17件,办结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2.3%。(通讯员 朱勤 朱子郡)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