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周一书记接访听民声 周二干部普访解民忧

日期: 2022-05-18 18:17:04
来源: 十堰政府网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与陕西省商南县襄河镇一衣带水,与河南省淅川县寺湾镇、荆紫关镇守望相依,社情民意复杂,资源匮乏,发展滞后,是典型的地理上边缘区域、治理上的重点镇。近年来,刘洞镇把信访维稳工作责任落实作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传承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全镇连续八年无进京、赴省非访,赴区、市信访量持续下降。

大员上阵,身先士卒“挑担子”。坚持党建引领,树牢抓信访就是抓民生、抓民心、抓发展、抓平安理念。镇党委书记作为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身先士卒挑担子,带头深入群众,主动进村入户,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实打实解决群众问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为所联系村、包保村信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做好本村信访矛盾的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发现苗头,及时采取措施就地化解矛盾,力争做到“发现得早、控制得住”,将社会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源头,消除在萌芽状态。

建立机制,全心全意“解决事”。周一书记接访,利用村民微信群、村村响广播、村务公开栏等途径将“周一书记接访”工作机制广泛宣传,让全镇村民知晓“有事找书记,时间定在星期一”。书记接待来访群众时,热情和气,做好来访登记,并让群众当面核对签字确认。推行“1415”工作法(每一份诉件由镇主要领导第一时间签批意见,1日内转交办到位、4日内作出受理告知、15日内办结答复),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事项,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调查事项“五个清楚”要求予以答复和处理。周二户户走到,每周二上午8点至晚上7点半,除值班人员外,政府机关干部全体下村,不到村部,不找村干部陪同,直达农户家中,进行矛盾纠纷“普查”。全体镇干部按照“不漏一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对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和亲子问题等进行了解调处,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全镇已遍访长期在家居住农户2034户。周三会议研判,每周三晚上召开镇干部会,逐一汇报入户走访情况,并安排专人收集汇总。同时,对“周一书记接访”、“周二户户走到”反馈的矛盾和问题,初步研判划分等级,分为村级或镇级办理两类进行转办,办理情况及时反馈并回访,形成工作闭环。截至目前,已收集各类问题128件,现场化解77件、安抚解释41件,转交村级办理8件,镇级办理2件。

闭环运行,履职尽责“压担子”。镇党委以文件形式明确“周一书记接访”和“周二户户走到”工作机制的任务、方式、要求。镇综治办每周五召开综治会议,学习信访工作基本知识、工作要求,听取矛盾排查化解进展情况,会商研究重点信访矛盾。镇纪委每周一对各村进行巡查,督导村支部书记坐班接访情况,全流程跟踪督办,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通讯员 董甲伟 徐章伟)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