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跃新征程 打造新亮点

——武当山特区铆足虎劲奋力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日期: 2022-03-04 09:06:57
来源: 十堰日报

提档升级中的太极湖码头

一季度投入使用的武当新京武武校

投资9.8亿元的玄岳大道武当山段开工建设,建成后武当山的旅游交通服务功能将进一步提升;

投资1.5亿元的太极湖码头提档升级项目紧锣密鼓进行,建成后景区旅游服务环境和质量将大幅改善;

以弘扬中国武术文化为核心的武当新京武武校正式投产,迎来第一批学员……

春日的武当山,虎步奔腾开胜景,春风浩荡展宏图。

围绕市委提出的“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亮点在武当”目标和“理顺山上、盘活山下”要求,新年伊始,武当山特区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迎着春光加速奔跑,持续擦亮武当名片,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红”,努力以“一域精彩”为“全局添彩”,为我市打造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以“上山虎”的拼劲做大做强武当品牌

背倚仙山、面朝风景秀丽的太极湖,武当山特区大型康养项目——武当桃李春风旅游康养综合体在明丽的春光中展开壮阔的建设场面。

“这个项目总投资10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330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康养合院、养生会所、康复保健服务中心及商服配套用房。”2月21日,武当桃李春风旅游康养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建设不仅有助于优化该区文化旅游资源配置,还可以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武当山康养产业发展具有很好的引领作用。

据了解,这只是武当山特区1季度开工的重点康养旅游项目之一。今年,该区将围绕“康养旅游、医美旅游、赛事旅游、研学旅游、乡村旅游”五个方面,谋划一批项目,推出精品线路,丰富旅游支撑。

“武当山是十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在加快建设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中,武当山特区将充分发挥‘旅游、文化、交流、经济’四项功能,围绕‘国际旅游胜地、东方康养名都、中华文化重镇’定位,以‘上山虎’的拼劲,高效谋划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旅游产业链条,拓展全域发展空间,提升旅游产业品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武当山特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以文化为魂,塑造武当山的核心吸引力;以太极拳为核心,大力发展武当武术教育;以现代医学为引领,做强大健康产业;以打造全域旅游为目标,大力发展武当文化民宿;以资源禀赋为依托,做响武当道茶、道药、道医品牌;以舒适的人文环境为基础,打造艺术家创作养生居住地。

围绕发展目标,该区一季度拟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58亿元;集中开工项目12个,总投资25亿元;投产项目11个,总投资12亿元。

建设中的元和民宿二期

以“镇山虎”的韧劲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曲径通幽处,忽现一仙居……2月21日,记者来到武当山特区东南城郊元和观村,只见该区文旅产业重点项目元和观民宿示范区二期西塘及竹林山舍片区已在工人的匠心建造中初具雏形。

“元和观民宿项目既是武当文化民宿产业重点项目,更是我们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特区创新实行民宿开办‘一事联办’,许可办理‘零审批’,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了大力支持。”元和观村党支部书记郑明强介绍,项目各片区成熟后,将带动更多要素和资源流动,有助于实现三产融合、村民增收。

“要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项目的推进,要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1月4日上午,武当山特区召开专题会议,就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协副主席、武当山特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明云要求全区上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持续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蓄积新动能。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驱力,更是“发展刚需”。今年以来,武当山特区以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为根本动力,以市场主体评价和群众感受为唯一标准,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根本途径,持续深化商事领域改革,优化政务服务功能,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降低中小微企业成本,倾力塑造“武当服务”品牌,为区域价值提升锻造新优势。

同时,该区立足地域发展规划,围绕“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产业方向,实行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创新民宿审批服务,成功上线运行“一事联办”主题“我要开民宿”,民宿开办登记即申即办;出台《武当山特区全面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实施方案》,对涉及民营企业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要求不得减损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特区公安局结合公安职能,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企”十二项承诺,全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特区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武当桃李春风旅游康养综合体项目效果图

以“开山虎”的闯劲招引重大项目落户

总投资10亿元,占地约170亩,将以过目不忘的形象定位、异彩纷呈的项目内容、足够震撼的创意奇观、叹为观止的营销手段,构建一个以武当文化为内核的综合性文旅景区……1月8日,武当山特区与北京大都阳光艺术团签订“武当一梦”综合文旅项目,奏响了该区招商引资工作提气鼓劲、破浪勇进的“新春序曲”。

“项目投资是稳增长的‘压舱石’、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今年以来,我们秉承‘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开山虎’的闯劲,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抢时间、抢进度、抢要素,以招商工作实绩助推2022年‘开局漂亮、全年精彩’。”武当山特区发改局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今年该区围绕“大旅游、大健康、大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策划包装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延链补链强链的项目。建立了项目协调督办推进机制,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全力推进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一季度投资项目工作呈现出遍地开花、稳中向好的态势。

同时,积极对接省交投集团,谋划实施“交通+文旅”项目,高标准建设武当康养特色小镇;对接复星集团,谋划实施遇真宫“太极祖庭”项目;对接新吉奥集团,谋划实施房车营地项目;对接湖北寿康永乐商贸集团,投资建设商业综合体项目。截至目前,该区已签约项目8个,投资额达39.7亿元。

抢抓起跑谋全程,把握先机向未来。今年,武当山特区谋定“各项经济指标增幅20%以上,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亿元,景区实际售票100万人,门票收入1亿元”目标,以虎跃龙腾的奋进步伐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努力以“开局漂亮”确保“全年精彩”。(文/记者汪洁琼图/通讯员 余东杰韦伟群)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