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三个坚持”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日期: 2022-05-23 09:36:39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近几年来,房县把“三公”经费支出作为政府预算支出关注的重中之重,采取“三个坚持”的措施,严加管控,“三公”经费支出从2018年的3754.8万元下降到2021年的1166万元,年均下降23%,呈“滑滑梯”式下滑。

一是坚持预算“源头”控管。在科学测算行政运行成本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经费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在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审核、批复的基础上,确保各项预算细化到具体项目,狠抓支出决算审核,加强预、决算对比分析,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和部门预算的准确性、完整性。

二是坚持细化“三公”经费科目。在会计科目设置上根据业务性质不同,单独设置“三公”经费有关科目明细,将实际用于“三公”的所有支出如实核算,财务数据与部门决算相对接,真正做到账表一致,杜绝部门违规操作空间;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加强对大额支出的审核把关,从源头上治理不合规开支。

三是坚持靠制度管理。制定“三公”经费相关管理制度,如公务接待费、商务接待费开支内容及标准,“三公”经费公示制度等,明确“三公”消费责任;加大对“三公”消费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并将违规情况纳入单位绩效考核,问题严重的一票否决。(通讯员 卢正斌 唐毅)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