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力构建“3+3”汽车发展体系

力争到2025年汽车产值达2300亿元

日期: 2023-04-01 08:45:37
来源: 十堰日报

3月29日,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我市以新能源与智能网联为主攻方向,全力构建“3+3”汽车发展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市汽车产值达2300亿元(含装备制造业300亿元),汽车产量达78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35%,L2级辅助驾驶车型渗透率提升至50%,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显著提升。

“3+3”汽车发展体系,即做大做强三个产业集群(“武襄十随”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集群、国家级商用车制造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三个产业基地(国际一流的商用车生产基地、全国一流的军车和高端应急装备车辆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新一代汽车零部件基地)。主要目标为:一是以商用车为主的整车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商用车产量达到32万辆,其中,新能源商用车产量突破5万辆,专用车达到16万辆。二是构建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汽车零部件谱系。零部件产值达到900亿元,整零比达到1:1以上,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达到70%,汽车领域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到300家。三是建设跨界融合的汽车产业生态。带动汽车装备产值300亿元,产业基金规模突破100亿元,健全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以应用场景为引领、以需求为导向的充换电、智能交通基础设施体系。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巩固提升以商用车为主的整车生产,大力发展新能源与智能网联商用车,推动专用车高端化发展,壮大乘用车产业规模。构建完善的零部件供应链体系,加快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培育和引进电动化、智能化零部件企业,完善零部件产业链支撑体系。优化融合集聚的汽车产业生态,推动汽车产业与新能源融合发展,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与城市协同发展,加快培育新兴汽车产业生态。(记者 纪枫波 实习生 闻书敏 张慧)

责任编辑: 丁德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