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保证金套路 骗走他们100万

受害人一起报警,嫌疑人落网
日期: 2023-03-20 17:32:25
来源: 十堰晚报

以借款融资需要保证金为由,两人合伙演双簧,分别骗走我市两家公司100万元。17日,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成功破获这起合同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路某、墨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本想借2000万元,结果损失100万元

郭先生在十堰经营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因公司急需资金周转,2018年11月,他通过在十堰做生意的中间人路某,得知云南有家科技公司资金实力雄厚,可以提供融资服务。随后,他在路某的牵线搭桥下认识了该公司负责人墨某。

在路某的引荐下,郭先生到云南拜访墨某。看到对方的办公楼位于繁华地带,内部装修非常华丽气派,在几次实地考察和商业会谈后,郭先生决定与墨某签订借款协议。

双方约定:墨某的科技公司借款2000万元给郭先生,郭先生则需要提供100万元融资保证金。事后,郭先生按照对方要求,将100万元保证金打入对方指定账户。谁知,打款后对方并未按协议要求借款融资,而是消失得无影无踪,郭先生这才反应过来被骗。

故技重施再撒网,旅游公司入圈套

就在郭先生被骗的同时,路某和墨某仍在寻找下手的目标。这一次,他们找到了我市另外一家急需资金周转的旅游公司。

几次商谈后,旅游公司和墨某签订了《融资合作协议》,协议约定,由墨某负责为张先生的旅游开发公司融资一亿元人民币,但张先生需要提供100万元的融资担保金。

全无防备的张先生按照两人要求,通过银行分三次转账,将100万元转至指定账户。最后,与郭先生的遭遇一样,这份融资合同的履行遥遥无期,所谓的“融资费用”也无法返还。

受害人一起报警,两名嫌疑人落网

本就面临资金困境的张先生,陷入雪上加霜的境地,在多次催讨无果中,张先生认识了与自己有相似经历的郭先生。两人一起到茅箭区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

接到报警后,经侦大队民警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很快,民警将中间人路某锁定为嫌疑目标。但路某一直拒绝到案说明情况,民警遂对其进行网上追逃。

今年2月,路某在江苏徐州落网。到案后,他主动交代了与同伙墨某一起诈骗两家公司的全部经过。随后,墨某在十堰被警方抓获。

两人到案后,对以虚构合同诈骗郭先生和张先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40多岁的路某是江苏人,在十堰做点小生意,其间认识了和他年龄相仿的云南男子墨某,两人发现一些中小企业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便萌生了用虚假合同来骗钱的想法。

两人被抓获后,经过办案民警的政策宣传和普法教育,两人主动退还受害公司10万元现金,并承诺后期尽快筹集资金全部退还。(记者 杨建波 特约记者 戢子轩 通讯员 陈云娜)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