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出行!十堰城区治堵,您关心的都在这儿!

日期: 2021-11-23 10:38:06
来源: 十堰交警

城市治堵,事关民生。为进一步加快十堰城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道路交通管理水平,提升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营造良好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十堰开展了畅行车城综合治理行动。

都有哪些举措、又有哪些变化?

为切实解决民生领域“交通拥堵”突出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有效治理十堰城区道路交通拥堵,市政府印发了《十堰市“畅行车城”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各部门按照方案要求,全力开展城区交通疏堵保畅。近期,十堰公安交警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排堵保畅,优化出行”的举措,进一步缓解十堰城区交通拥堵,为广大市民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那具体有哪些举措,又有哪些变化,市民又有什么感受呢?

“畅行车城”综合治理目前开展的情况

十堰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 高卫东

市政府印发“畅行车城”方案后,董市长立即组织召开了工作部署会,明确了各单位工作任务。24个成员单位协作配合,全面开展综合治理工作。张湾区、茅箭区在北京北路、上海路建设2座人行天桥;市自规局积极研究5条微循环的规划建设;市住建局加快建设林荫大道3号线、三峡路、武当路复线;公交公司开通了97路公交线路。市公安交管局调整了路口信号灯9秒倒计时显示,优化了106个路口右转灯控,在7个路口设置待行区,十堰大道龙潭湾隧道两端实行“排阵通行”,推出了“114电话移车”、“扫码支付交通违法罚款”等一系列举措。

嘉宾对近期城区通行方式发生的变化这样看

十堰市公安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市人民医院院长 钟森 

最近出行感到城区交通有很大变化,感受很深。首先,在9月底参加了十堰市交通安全宣教中心的启动仪式,并进行了参观体验,让人震撼、深受教育,增强了交通安全意识,集交通安全教育、警示体验于一体,大家有机会去亲身体验一下。第二,国庆节去高铁站,看到龙潭湾隧道前加装了信号灯,3个车道都设置了红绿灯,车辆 有序通行,还有,在城区几个路口,如柳林沟、万达等路口设置了待行区,车辆提前进入待行区。这些措施体现出精细化管理,感到公安交警部门在治堵保畅工作中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敢于创新,消除安全隐患,让道路更顺畅,保障市民安全快捷出行。

举措一:龙潭湾隧道路段“排阵通行”

十堰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交管大队教导员  丁勇 

采取这种通行方式总体来说是为了交通安全考虑。十堰大道是城区通向高铁站和郧阳区的重要通道,这条路上车速快,车流大,大车多。特别是在进入龙潭湾隧道时车道会由3车道变为2车道,并且隧道出口距离高铁东站仅200米,车辆相互抢道、变线行驶,极易在隧道内部或出口引发车辆擦碰及追尾事故,从而导致整条道路发生拥堵。为保证正常通车秩序,防止发生大面积拥堵事件,交管局在节假日等特殊时段,会根据实时交通情况开启信号灯,规整进入隧道的行车秩序,牺牲效率保安全畅通;在平时则进行信号灯黄闪进行提示预警,以保证日常通行效率。需要提醒的是,城区到高铁东站的车辆,请提前靠右选择隧道内靠右车道行驶,避免出隧道后紧急变道发生危险。

驾驶人对“排阵放行”这样看

佳裕出租车公司雷锋号车队司机  郑学峰

这条路采取“排阵放行”的措施以后,从两个方面消除了事故隐患,一是减少进入隧道的车流量,每次放两个车道的车辆进入隧道。第二是控制降低了车速,没有采取这个措施时,车速快,在隧道易发生擦碰及追尾事故,加装信号灯实行灯控后,降低了车速,减少了事故,保证了市民出行安全。

举措二:六堰转盘人民路向汉江路方向直行取消受控

直行常绿后,在高峰期通行效率的提升还是比较明显的,据统计直行车辆通过数量提升了约9%。在这里有个细节需要提醒大家:因为直行车辆会与汉江路过来的掉头车辆,在行车路线上存在交叉冲突,所以交警在此设置了让行区域,以标线的形式提醒直行车辆要减速让行,优先保证汉江路方向过来的掉头车辆安全通行。所以直行车辆切勿争道抢行,否则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是要承担主要责任的。

举措三:十堰城区多个路口启动待行区通行

目前,十堰共有11个路口26个方向设立待行区通行。设立直行待行区后,车辆的起步、加速能在直行待行区提前完成,缩短了车辆通过路口的时间,相当于每个绿灯周期都增加了3-5秒,每条待行车道能多走2至3辆车,这个数据看似不多,但一次次积累下来后,对路口通行效率的提升非常可观。

举措四:打通上海路名都微循环道路

二堰街办纪工委书记  吕刚

打通上海名都微循环道路难点主要是协调和安全上。一是消除隐患,拆堵开通。二堰街道会同吉祥社区从9月26日起,组织人力、物力对该路的山体滑坡进行初步治理,通过清理滑坡土石方,铺挂边坡防护绿网,拆除两端封控围挡,冲洗路面渣土垃圾,于9月28日打通微循环。二是规范管理保证畅通。由二堰街道组织协调交管部门对该道路实施单行道通行管制,规范施划行车、停车标线;社区聘请人员对该道路做好常态保洁,保证人行、车行通畅。

治堵保畅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民生工程。要建立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治堵保畅、优化交通环境工作机制,分步实施、精准施策,凝聚齐抓共管强大合力。

市公安交管局将按照《畅行车城》方案要求精细化管理交通秩序积极开展疏堵保畅让广大市民出行更安全、更顺畅努力提升广大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