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展新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文旅产业发展综述
日期: 2022-10-10 09:19:05
来源: 十堰日报

子胥湖欢乐嘉年华(资料图片)记者 张建波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以文旅融合发展为主线,以龙头项目为支撑,以品牌创建为动力,大力整合特色资源,推进“山水城互动、文旅体互融”,丰富文旅新业态,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数据最具说服力。目前,全市共有 A级景区90家,数量居全省第一。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8680.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97.2亿元。

政策支持

形成发展强大合力

“仙山、秀水、汽车城”三张名片驰名中外;汉水文化、武当文化、汽车文化交相辉映,厚重的历史文化、秀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风民俗,孕育出得天独厚、古今兼备的文化资源。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旅游产业发展优势?

2017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后,我市建立文化旅游发展专项基金,高水平编制《十堰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将旅游工作纳入对县市区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有力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十堰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全市规上文化企业由2017年的62家增加到2022年的189家。编制《十堰市大旅游产业链手册》,制定《十堰市大旅游产业行动计划》,明确大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大旅游产业发展图谱》《大旅游产业重点建设项目一览表》等,为大旅游产业发展明确了目标任务和方法路径。

我市先后被授予“惠游湖北”活动先进市、全国工业旅游创新单位、全国旅游厕所建设先进市、中国最具潜力旅游投资目的地、2017年《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2018年CCTV《魅力中国城》年度文旅扶贫魅力城市称号,连续多次荣获“全省旅游发展先进市”称号。

要素提升

打造全域联动引擎

2018年6月3日,十堰市旅游集散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一集旅游景区展示、智慧旅游查询、旅游集散换乘、旅游服务预订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旅游服务平台,进一步满足了游客日益多元化的旅游需求。

近年来,全市智慧旅游加快建设,推出“畅游十堰”手机APP、十堰旅游官方微信公众号、当当旅游网站、“掌上武当”APP,初步建成十堰旅游大数据中心。全市3A级以上景区和智慧乡村旅游试点单位实现免费Wi-Fi、在线预订、信息推送等功能全覆盖。

我市坚持全方位、多渠道精准宣传推介,在央视、北京卫视、湖北卫视、湖北日报等媒体和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地铁等户外阵地及网络新媒体宣传十堰文旅形象,积极组织参加魅力中国城竞演、长江文化旅游博览会、香港国际旅游展、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等活动,获评央视魅力中国城竞演“最受观众喜爱魅力城市”,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持续提升。

随着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我市旅游供给日趋丰富,近年来新增郧西龟龙岛森林康养文旅度假村、竹溪龙湖国家湿地公园、郧阳区中华水园等5家3A级景区,竹溪县龙王垭文化旅游区、房县神农大峡谷景区被授牌4A级景区,丹江口市生态文化旅游区纳入国家文旅部5A级景区创建序列;当当、亨运两家旅行社获评4A级旅行社,我市4A旅行社实现“零”的突破;大明峰、西关印象、夯土小镇、龙韵村等一大批文旅项目建成运营。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森林康养试点城市1个、试点基地10个;市级森林康养旅游试点县镇村23个、基地18个。全市各类乡村民宿、农家乐、客栈等3500家,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等10余个村成为全国旅游样板村。

项目建设

凝聚发展新动力

中国天河七夕文化城项目签约、十堰方特中华传统文化园开工、汉水九歌文化旅游康养综合体风貌初显……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大力推进大旅游产业发展,紧盯重大文旅项目,不断夯实文旅经济底盘,努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力和文化影响力。该局成立招商工作专班,建设全市文旅项目库,制作招商服务手册,实行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对重点项目进行“一周一跟进”,全面提高招商项目质量和水平,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我市谋划重大文旅项目249个,总投资910亿元。目前,武当山特区君澜酒店、新京武文旅学校、房县半岛湾酒店、丹江口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纪念园一期工程等项目已经顺利竣工并投入运营。

站在新起点,我市将继续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丰富文化旅游产品,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力智慧文旅建设,奋力谱写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画卷。(记者 周亚晖)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