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3项、专利111项

太和医院科研实力居全省第一方阵

日期: 2022-05-21 09:45:10
来源: 十堰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太和医院科研处获悉,2021年,该院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3项,创历史新高。先后荣获“湖北省首届转化医学大赛最佳组织奖”“湖北省首届转化医学创新大赛三等奖”,为全省市州医院唯一。

近年来,太和医院聚焦“临床科研型医院”建设目标,以疾病预防和治疗为科研导向,以慢性病、多发病、罕见病为基础,加大科研投入、建强科研平台、壮大科研队伍,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科研实力位居全省市州综合三甲医院第一方阵。

科研成果持续领先。2021年,全院发表科研论文672篇,其中在 SCI(《科学引文索引》)发表论文145篇。申报专利111项,出版专著49部。先后荣获省级奖励7项、市级奖励1项,罗杰教授的“基于缓释系统促血管化的三元复合材料的构建及其修复骨缺损的机理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荣获湖北医药学院临床医学进位贡献奖励、药理学与毒理学进位贡献奖励;冷卫东教授获得湖北医院学院临床医学进位贡献奖励、药理学与毒理学进位贡献奖励;唐以军教授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湖北医药学院临床医学进位贡献奖励。全院获得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和市级项目奖励位居全省市州综合三甲医院之首。

科研平台不断夯实。成功搭建武当山地区特色中草药资源利用与开发实验室、中药新制剂研究与开发实验室等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湖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肝癌精准诊疗湖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2个省级科研平台,以及中心实验室、生命科学研究所、生物医学研究所、循证医学中心、武当中医药研究所、麻醉疼痛研究所、感染与免疫性疾病研究所、精准医学研究中心等8个科研公共平台(不含医院临床科室建立的研究室)。

科研团队持续壮大。通过多种形式,与华中农业大学董志强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张珞颖教授等国内顶尖级医学科研人才,以及美国哈佛医学院喻晓、英国卡迪夫大学杨欣等国际专家教授联合开展“博士沙龙”“脑科学论坛”等活动,培养造就一批高水平科研人才。全院先后评选科技精英11名、科技精英提名7名,近三年引进博士5名,2021年开展科研培训16次、外出培训200人次。

成果转化持续加快。2021年,医院创新转化成果获得十堰首届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是全市卫健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综合三甲医院。近年来,医院大力开展新项目孵化工作,积极促进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运用于临床实践。其中,持续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研究独立研发的肝脏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获得发明专利2项,获软件著作权4项,在提高肝脏疾病诊断准确率等方面具有突破性意义。(记者 马胜江)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