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645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10日 22:20:50
发布机构
张湾区政府
文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省、市有关工作要求编制而成。年报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部分组成。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区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深化营商环境、重点民生领域等信息公开,完善依申请公开程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切实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打造群众满意的透明性政府。

(一)主动公开情况。截至2022年12月31日,区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西城开发区、工业新区利用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信息4085条,公开了政务动态信息345条,信息公开3740条,政府网访问量达374.74万人次。内容涵盖政策文件、教育、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让公众看得到、能监督。

(二)规范办理公开申请。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江苏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函》(国办公开办函〔2020〕2号)中的答复文书格式,办理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2022年,张湾区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6件,办结6件,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完善信息发布审核程序。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审核工作,规范《上网信息审查表》,建立信息公开台账。二是完善互动交流沟通渠道。进一步优化完善互动交流渠道建设、管理和留言回复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在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公开目录的基础上,新增旅游、新闻出版、交通运输、自然资源规划、广播电视、统计六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公开目录。督导政府部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日常维护,按照法定时限公开政府信息,加大对乡镇抽查力度,着力解决基层政府信息公开页面栏目设置不规范等问题。

(五)监督保障情况。制定年度考评方案,对各地各部门进行工作考核,结果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压实责任,对未按照要求开展工作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和责任追究。接受社会评议,出台政策文件时广泛征求意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全区制定规章0件,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现行有效文件14件;行政许可41754件,行政处罚10367件,行政强制619件,行政事业收费328.7337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175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367

行政强制

6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28.733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全区收到政府信息公开6件,自然人申请6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0

0

0

0

0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6

0

0

0

0

0

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全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一是有些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公开;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内容不完整、分类不科学等。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紧抓宣传和教育培训,熟悉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具体流程,进一步增强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有效的政府信息发布、互动交流和公共服务平台。三是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实做细依申请公开工作。四是进一步完善工作考评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加强监督考核力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本年度全区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各主办单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的要求,通过征求会办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共公开人大建议118件,政协提案115件。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深入贯彻落实省、市2022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聚焦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做好依申请公开回复,打通12345市长热线、网上问政、民意直通车等渠道,对社会热点主动发现、积极反馈。畅通公众参与渠道,通过民意征集等方式听取意见建议。

(四)重大建设项目公开工作情况。开设工程项目招标栏目,对项目的招投标以及中标等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公益事业方面,主动及时公开疫情防控、就业、乡村振兴、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食品监管等重点领域方面信息。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