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3-0284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18日 10:14:05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市文化和旅游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持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各责任科室强化公开意识,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2022年,市文旅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2条,其中政策法规文件17条,工作动态435条。按照市政府办及相关部门的要求,及时公开了年度财政预算、决算信息,集中公开行政执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认真做好公示公告和各类意见建议征集。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严格执行《条例》规定和《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依申请公开流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明确依申请公开信息处理规则。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条,均为线上申请,内容涉及公共文化服务政策、行政许可办理数据统计、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均已按时回复完毕,获得群众的满意与认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严把信息审核关,做到公开信息准确、公开渠道畅通、公开流程清晰,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内容安全。在全系统内深入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排查,今年以来,局系统未出现重点表述错误被通报的情况,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加强网站管理建设。优化完善门户网站,设有新闻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公众互动、专题专栏等公众服务栏目,加强对局门户网站管理运维,提高信息更新频次。二是做好新媒体建设管理。利用微信、抖音等政务新媒体平台,搭建全方位、多样化的新媒体发布平台。2022年,“十堰文旅”官方微信共发布信息360条,总阅读量295万,粉丝增加1.1万人,总粉丝量11.03万人。“十堰文旅”抖音号共发布信息692条,总阅读量3307.6万,粉丝增加1.8万人,总粉丝量3.8万。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加强信息公开的常态化监督管理。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定期检查信息公开内容更新情况,做好日常信息发布逐级审核,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可靠性。二是做好政务公开问题整改工作。对照第三方测评反馈的问题清单,安排专人,逐条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目前各项问题均已整改逐步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制订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已按照相关要求对外公开;处理行政许可153件,行政处罚75件,行政强制0件,本年度无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局共受理群众(自然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条,已按时回复完毕,获得群众的满意与认可。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我局未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政务信息公开意识有待加强,重大重要政策的公众参与度不够,政策解读内容不够规范,尤其在政策解读的关键内容、举措、亮点等方面不够突出。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决策事项,积极采取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汇集意见建议,提高决策的质量和效率。

(二)提升政策解读内容质量。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召开政策解读培训会,提高解读意识和能力水平。严格落实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流转。解读内容注重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面提升解读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局收取政府信息处理费用0元;收到“网上问政”平台市民咨询、意见、建议73条,已全部回复完毕,回复率、限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公开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45件;严格按照要求落实政务公开要点,公开重大项目建设信息6条,公开公益事业建设信息38条(其中公共文化服务信息26条,体育信息12条)。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明确不予公开的内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并做好解释工作。

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月18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