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规范施工图联合审查、消防设计审查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11081192/2023-73460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含住房)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07日 16:38:22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
文号

各县(市、区)住建局,相关单位:

11月初,湖北省电视问政栏目组对我市施工图联合审查、消防设计审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消防设计审查费用、推行施工图联合审查政府购买服务等问题进行督办。为进一步规范全市施工图联合审查、消防审验工作,防止问题反弹,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健全保障机制,优化营商环境。各县(市、区)住建局要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营造最佳营商环境的高度,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要确保将消防设计审查费用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制定切实可行的费用支付方案,确保财政预算到位、足额支付到位;要积极推行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确保施工图审查改革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行业监管,坚持严管重罚。各县(市、区)住建局要推动行政监督检查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将施工图质量抽查服务经费足额纳入部门预算,加强对施工图审查机构执行国家技术标准强制性条文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要建立健全诚信管理制度,及时将企业和人员的诚信信息录入“湖北省建筑市场监管一体化平台”并依法对社会公开发布;要认真吸取教训,改正工作作风,举一反三,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对违法违规的行为从严、从重、从速处理,切实纠正处理处罚中的“宽松软”问题。

三、压实主体责任,提高审查质量。图审机构和审查人员要严格落实审查终身责任制,把审查质量放在首位。要认真分析每次检查中发现的质量问题,举一反三强化内部管理,有效提升审查质量和服务效率,严禁为追求经济利益降低审查标准或虚假审查;要严格按照《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湖北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及审查技术要点开展审查工作;各县市区住建局要强化对装饰装修工程、建筑外墙装饰、外墙保温工程的全过程管理,强化对高层建筑工程中应用防火材料、防火构件、防火配件和不燃、难燃性建筑装饰材料、建筑外墙外保温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A级)的管理。

特此通知。

十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7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