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仙韵”音乐会首场演出在武当太极剧场精彩亮相

索引号
011081336/2023-20326
主题分类
文化
发文日期
2023年04月20日 11:29:19
发布机构
十堰广电
文号

4月19日晚,由十堰市文化和旅游局、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管委会联合打造的“太和仙韵”音乐会首场演出在武当山太极剧场开演。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600余名观众有幸‬率先‬品鉴‬了这场文化盛宴。

“太和仙韵”音乐会分为“序”、第一乐章“道法自然”、第二乐章“天人合一”、第三乐章“上善若水”、第四乐章“福寿康宁”以及“尾声”六个部分。现场气氛热烈、高潮迭起。

“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武当道乐传承发展的方向。《太和仙韵》音乐会,能‬助力武当道乐走出宫观,融入烟火人间,实现传承与传播的时代融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武当山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记者‬了解到‬,在创作方向上,《太和仙韵》音乐会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音乐审美习惯和爱好取向为目标,在充分尊重和高度保留武当山宫观道乐音乐旋律的基础上,将道教音乐、电子音乐、民族器乐(含打击乐)和西洋弓弦乐器巧妙融合呈现。

在创作内容上,《太和仙韵》音乐会突出思想性、文学性、哲学性和艺术性,兼顾武当道乐在宗教法事科仪中的仪式感;在创作形式上,呈现武当道乐“歌、乐、舞”三位一体的艺术风格,促进视听艺术的完美结合。

在演奏方式上,本场音乐会共使用弦乐器3种,弹拨乐器4种,吹管类乐器5种,打击乐器10种,电子合成器6台,其他电声乐器2种,共50多件乐器。在音乐编创方面采用器乐与声乐的结合,把民族乐器、西洋弓弦乐器、电子合成器和电声乐器等有机地融合在一起,配以20名男女声吟唱,完美呈现武当仙山“空灵玄妙、仙音飘渺”的意境与形象。

另‬据‬记者了解‬,武当山道教音乐简称“武当道乐”,又称“武当韵”,是道教音乐的一种流派。武当山道教音乐由武当山宫观道乐(出家派或全真道)和武当山地域民间道乐(在家派、正一教又叫“火居道”)构成。2006年5月20日,武当山宫观道乐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武当道乐与武当太极、武当养生、武当建筑一起,被誉为武当文化的“四张名片”,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是秦巴地区优秀民间文化与唐至明代宫廷音乐相结合的产物。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研究院对武当道乐的定义为一中国本土宗教第一音乐。明成祖朱棣定制的《大明御制玄教乐章》,全曲分为三个乐章,共有道曲十四首,其中第二章《玄天上帝乐章》专为“皇室家庙”武当山御制。‬(记者‬ 李安清‬)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