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23年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000014349/2024-14301
主题分类
质量监督
发文日期
2024年01月16日 10:21:12
发布机构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按照《市市场监管局关于下达2023年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的通知》(十市监函〔2023〕6号),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对6类265家生产企业开展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完成情况

经现场核实,265家生产企业停产71家、关闭14家、未生产抽样产品4家、生产产品无相应检验资质9家,上级部门专项已抽检12家,实际完成全市155家生产企业产品抽检,出具检验报告155批次,其中合格145批次,不合格10批次,产品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3.55%,不合格发现率为6.45%,抽查合格率较2022年同期90.8%略有提升,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整体保持稳定。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类

本次抽查包括预拌混凝土、混凝土实心砖、烧结普通砖、抗裂砂浆、普通硅酸盐水泥、砂基透水砖、蒸压加气混凝土切块、 建筑室内用腻子、建筑外墙用腻子粉、建筑用轻质隔墙条板、热轧带肋钢筋等25种产品,共计95批次,其中合格87批次,不合格8批次。不合格产品及不合格项目分别为:混凝土实心砖“密度等级、抗压强度”不合格1批次,混凝土实心砖“密度等级”不合格1批次,混凝土实心砖“抗压强度”不合格3批次,砂基透水砖“透水速率”不合格2批次,建筑外墙用腻子粉“粘结强度”不合格1批次。

混凝土实心砖“密度等级、抗压强度”不合格原因分析及改进建议:密度等级和抗压强度常存在负相关性,生产企业未均衡掌握原材料配比工艺,建议严格把控原材料质量,按照设计材料比例和生产步骤执行,同时重视生产后的堆放环境温度湿度。

砂基透水砖“透水速率”不合格原因分析及改进建议:生产企业对产品技术要求不清晰,对生产工艺把控不到位,产品存在不透水或透水极慢情形,建议加强对标准研究,根据标准加强出厂检验能力建设,重视对创新专利的研发和采购。

建筑外墙用腻子粉“粘结强度”不合格原因分析及改进建议:生产企业对产品施工工艺不精确、组分材料配比不科学,建议深入研究加工工艺,多次试验并配备专门技术人员把控产品质量。

(二)机械及安防类

本次抽查产品包括橡胶软管及软管组合件、自卸汽车、随车起重运输车、燃油箱总成、汽车车架总成、驾驶室总成、汽车排气消声器总成、示廓灯线束总成、选换档软轴总成、汽车座椅等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品16种,共计46批次,抽查结果全部合格,说明我市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注重产品质量,能持续保持相关产品质量。

(三)轻工产品类

本次抽查包括定配眼镜、组合烟花、工业单宁酸3种产品,共计10批次,其中合格9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产品及不合格项目为:工业单宁酸“包装标识”不合格1批次。

工业单宁酸“包装标识”不合格原因分析及改进建议:生产企业质量负责人对包装标识标准不熟悉,对包装标识重视不够,建议加强包装标识国家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立即整改并确保不合格标识产品不流向市场。

(四)食品相关产品类

本次抽查包括一次性塑料杯、一次性塑料碗2种产品,共计4批次,其中合格3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产品及不合格项目为:一次性塑料杯“负重性能”不合格1批次。

一次性塑料杯“负重性能”不合格原因分析及改进建议: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减少原料聚丙烯用量,造成杯身厚度变小,导致负重性能不合格,建议企业负责人进一步强化产品的出厂检验,确保不合格产品不予出厂。

三、有关要求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经开区政务服务局要按照《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管理办法》等有关要求,迅速组织做好监督抽查结果处理工作,并及时录入“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对不合格产品,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行政措施,从严从快从重处置,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督促抽查不合格生产企业夯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按要求配备质量安全总监和质量安全员,建立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质量安全风险清单,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市局将加强抽查结果跟踪督办,并视情通报。

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16日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