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书香为伴

日期: 2023-04-24 09:48:29
来源: 汉江师范学院

坚持读书,你的内心一定会开出渴望着美,善良和爱的花朵。

1995年11月15日正式确定每年4月23日为“世界图书日”。其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希望所有人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保护知识产权。每年的这一天,世界一百多个国家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庆祝和图书宣传活动。通过这个节日鼓励越来越多人阅读书籍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学校图书馆纸质藏书达125万册,可谓汗牛充栋。那么如此多的藏书更是便利了我们读好书。我们可以读诗,体会简练文字下蕴含得深切的感情;我们可以读史,感受千年风霜变化莫测,历史洪流滚滚而过的震撼;我们读小说,通过文学与作者促膝长谈,感悟他们的志向和价值观念。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这就是我们读好书的意义,从好书中获得属于自己对世界的理解。当然,我们看书不仅仅是看,还要学会做笔记,读书笔记的种类有很多,让我们看看有哪些吧有的同学喜欢积累好的句子,反复品读感悟,加深印象。

学校为我们读书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那我们就利用好这些条件,做到好读书。读书的人在死前能体验1000种人生,而不读书的人只能有一种。正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现在我们做不到行万里路,那就去读万卷书,好读书的意义就是在书籍中经历不同人的人生和学习不同人的优点。好读书最好的体现就是坚持,没有日积月累得坚持读书,怎么才能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好读书能够潜移默化地改变我们气质和谈吐。

读书好是读书的最终落脚点,如果不能把书读好,那么前两步读书的效果就要大打折扣。而要想将书读好,更是需要有钻研的精神和敢于质疑的勇气,如此这般通过拆解、归类、分析、串联等方法让我们真正读书好。读书的目的,不在于取得多大成就,而在于,当你被生活打回原形,陷入泥潭时,给你一种内在的力量,而这些内在力量就是我们自己在读书过程中思考获得的,当我们将自己读书获得感受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一本书就有了意义。所以,热爱读书吧。

当然,我们阅读书籍不仅仅是阅读,还需要做笔记,把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的感悟记录下来。每一个人也有不同的做笔记的方法。

①摘抄,摘抄名言警句或者文学中优美有深意的语句,这也是读书笔记的一种,叫作摘抄法。

②心得式读书笔记,即常说的读后感。是在读书或读文章后,写出自己对所看文章的认识、感想、体会和启发。分享一些爱好读书的同学们的心得体会吧。

《平凡的世界》讲述一个人平凡人的奋斗历程,一个平凡家庭的奋斗历程。一个农民的生命同伟人的生命具有同样的价值,普通人的劳动同伟人的业绩一样伟大,我能够认识到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是最伟大的,能够让我在努力奋斗的同时提醒自己保持一颗平凡的心。让人热泪盈眶的不仅是爱情还有亲情和友情。

——雷洁琼

《我们仨》杨绛先生温情的文字把一家三口笑闹的画面展示在我们眼前。他们一起携手经历战火,疾病,政治风暴,生离死别 平和自然的风格,行云流水般的语句,一位失去老伴和女儿的老妇,在经历了“相守相助,相聚相失”之后,将这淡淡的悲哀和怀念娓娓道来。含蓄内敛的感情更让人悲伤。我们要珍惜我们身边的亲人,幸福往往就是在那些不知不觉的瞬间。

——黄若洁

《追风筝的人》我体会到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阿米尔年少时的怯懦逃避和自私自利所带来愧疚,只能拼命用余生来忏悔和救赎。阿米尔和哈桑命运相连,影响阿米尔的一生。对于哈桑来说,“阿米尔”是他可以“为你,千千万万遍”的人。阿米尔年少时的错误让他失去那个“为你,千千万万遍”的人,但是当他坦然面对,用爱和善良去释怀,才能真正得到救赎。

——柯俊兰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进步,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人对纸质书籍越来越陌生,用网络来代替读书,对我们来说其实是一种悲哀。网络阅读被专家称为“浅阅读”,即难以进入思考境界的读书方式。此外,纸质书籍的阅读体验也是独特的,纸质书籍的翻页过程本身就是一种乐趣,而且纸质书籍的香味、触感也是电子阅读器所无法替代的。纸质书籍可以让人们更加沉浸在书籍世界。所以,让我们行动起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重拾纸质书籍,感受文化的魅力,沉浸到书籍的世界中去。

责任编辑: 闻佳慧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