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最美“夕阳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综述
日期: 2022-09-30 08:43:15
来源: 十堰日报

在丹江口市江边广场,老人们在习练太极拳。记者 全正 摄

“自从政府给我家里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我的生活方便多了!”家住茅箭区东城经济开发区许家棚村的王大爷腿部残疾,生活十分不便,现在政府对他家进行适老化改造,把他家门口的台阶改成了缓坡,还在家中加装了坐便椅、安全扶手等设施,大大降低了老人发生意外的风险,生活也方便多了,老人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这是我市大力优化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在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探索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新模式等领域多端发力,构建全周期、多层次、广覆盖的养老服务体系,温馨守护最美“夕阳红”。

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老有所依更安心

“早餐有包子、稀饭、热干面、煎饼、鸡蛋等;午餐有三荤三素一汤,这里餐食种类丰富又便宜,还省去了做饭的麻烦……”每到饭点,茅箭区五堰街道六堰山社区长者服务中心的“幸福食堂”里笑语满堂,附近老人纷纷前来就餐。

为了满足失能、独居、高龄等不具备做饭能力老年人的用餐需求,同时兼顾其他老年人就餐便利性、多样性,我市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化运营、公益属性、综合监管”的原则,多途径建设“幸福食堂”。

建设“幸福食堂”是我市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设施的举措之一。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我市不断加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围绕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居家环境改善、辅助器具适配等方面,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同时,逐步建立养老床位建设引导机制,构建老年人“周边、身边和床边”养老服务网络,实现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的普惠型养老服务“三张床”,为老年人安度晚年创造良好环境。

“十年来,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各类型养老机构,养老机构达160家,养老床位达2.67万张,较2012年增加134.2%,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3.8张,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现有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1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243个,养老服务硬件设施日益完善。

探索创新优化服务

智慧养老更贴心

“感谢政府给我安装了智慧居家看护系统,孩子们在外上班安心多了。”家住张湾区红卫街道家和苑社区的潘峻老人子女在外地上班,个人居家安全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社区了解情况后,为其安装了智慧居家看护系统——“孝心眼”,这让老人和子女感激不已。

“我们可以通过安装在老人房间内的红外感应器,掌握他的生活起居规律;通过磁感应器,为其提供防盗安全保护;通过烟感器、燃气报警器、水浸报警器,为其提供水电气安全保障……”张湾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通过系统,可以为老人提供24小时智能看护服务。

营造让老年人安心舒适的养老环境,事关整个城市的幸福感。为此,我市不断探索创新,与时俱进优化养老服务:推行“互联网+智慧养老”,让社区居家养老更智慧更专业;在25个社区开展“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试点以居家上门照护为主的“喘息服务”;探索以郧阳区南化塘镇黄柿坪村为代表的农村“互助养老”新路子;对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居家环境等进行适老化改造;统筹社区“党建+邻里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资源,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就近精准养老服务。

行业融合多元发展

品质养老更舒心

全科诊疗、中医康复理疗、心理咨询等医疗服务健全,养护床位、餐饮室、洗浴室等设施完善……今年6月,张湾区车城路街道艳湖社区医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这里可以为社区及周边老年群体提供医疗及健康管理、心理抚慰、康复功能锻炼、日托、全托、助餐、助浴、助洁、文体娱乐等服务,同时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托养和多类型康复辅助器具租售、回收等服务。”艳湖社区医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依托国药东风花果医院的综合医疗实力,实现医疗康复与托养服务在社区“一站式”无缝对接,为老人们的幸福生活增添健康屏障。

为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我市不断拓展“养老+”新业态,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与医疗、文旅、教育、养生、金融、餐饮、物业等行业融合,发展医养康养、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养老服务新业态。打造特色医养结合业态,扶持国药东风花果医院发展针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康复护理的特色养老业务,引导张湾区车城路街道蓝山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中医+养老”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发展特色旅居养老业态,引导2家养老机构拓展旅居养老业务,实现旅居中养老、养老中旅居;培育打造康养综合体,谋划设计集地产、医疗、养老、旅游等多元素于一体的养老项目。2021年,全市3个医养结合、旅居类项目被纳入国家普惠养老城企联动项目支持范围,争取中央补助资金178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5亿元;2022年,争取中央养老补助资金1.5亿元,推动市失能失智老人托养中心及丹江口市、郧阳区、竹溪县、房县等地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十年来,我市以充满力度、温度的举措,为老年人托起了稳稳的幸福。(记者 汪洁琼 制图 高敏)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