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留言查询
  • 编号

  • 关键字

发布留言
我的留言
个人资料
修改资料

关于在十堰市禁售槟榔食品的建议

编      号: 349883 类型: 建议 浏览次数: 4244
提问人:jackieliu 提问时间:2022-09-26 15:16:31.0
内    容:尊敬的市监管局领导:
   我是十堰市一名普通市民,现建议在十堰市全市场范围内禁售槟榔食品。理由如下:
   1、槟榔作为国际公认的一类致癌物,现在已经通过广告以非法宣传变成了部分市民眼中的养生保健品,正在毁坏我市部分市民的身心健康,研究表明槟榔对口腔、牙齿、胃部都有严重的摧毁作用,部分食用槟榔的市民已经认识到槟榔的危害,奈何槟榔既有成瘾性,又满大街可见,完全依靠自己的自制力无法戒食槟榔,还需要政府助力。
   2、槟榔这种对身体伤害如此大的商铺却没有销售区域和销售人群的闲置,在各个学校附近,槟榔正在对“祖国的花朵”进行摧残,部分青少年受综艺节目广告影响跟风购买槟榔在学校食用,因为槟榔还有一定的精神振奋效果,严重影响学习能力及身心健康。
   3、十堰市是国家级文明城市,但是大街小巷随时都能看到吐在地上的槟榔残渣。严重影响我市文明城市形象。
   4、槟榔食品的税收大都留在的生产企业本地,但对我市市民造成身体健康的损坏,确在大量消耗我市的医保资金及财政资金。  
   5、全国各地正在相继禁售槟榔,禁售槟榔是大势所趋,但是与其等大势到来,不如率先引领大势。(就如2020年疫情期间,我是张湾区率先启动战时警戒模式抗击疫情,成为全国抗击疫情的学习对象,引导了非常好的抗击疫情潮流,为我市对外的知名度、好形象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综上所述,禁售槟榔有百利而无一害,还请领导三思。还市民一个健康的口腔。

受理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回复
受理回复:

您好针对您所反映的情况,我局已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核实处理,稍后将进一步告知。

办理部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公电话: 12315 回复时间: 2022-09-28 09:25:09.0
办结回复:

问政人您好,你所建议槟榔禁售问题,现回复如下:槟榔不属于食品,且禁售需要省级以上地方性法规许可,市级无权限。我们将积极向上汇报,建议省级和国家级层面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槟榔产品质量的监管,继续加大检查力度。

办理部门: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办公电话: 12315 回复时间: 2022-09-30 10:38: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