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解读
日期: 2021-03-09 15:02:28
来源: 十堰政府网

  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作为卷烟经营的必要条件之一,通常被卷烟零售户视为“店中宝”,倍加珍惜爱护。然而,也有少数零售户却并不太在乎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常违规使用许可证或从事违法经营卷烟行为,被发证机关责令停业、进行整顿,甚至被依法取消经营资格。为此,我们认为很有必要对国家烟草专卖局新修订的《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进行宣传解释,旨在提升卷烟零售户知晓率,依法使用许可证,珍惜有限的许可证资源,争当守法经营户。

  01申请:线上线下都行

  过去,申办烟草烟草零售证的途径以书面申请为主,很少有人网上申请。为了落实“放管服”新要求,烟草行业顺应改革形势,建立了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烟草专卖许可证网上申请和电子化。《实施细则》规定,申请人可以通过烟草专卖许可证办理窗口线下提出申请,也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线上提出申请。此规定方便了办证群众,可以说足不出户,就能提交办证申请。

  案例一:残疾零售户王某身患腿疾,行动不便,加之与县城距离远,来回一趟花钱费时不说,身体也也吃不消。得知可以网上申请办证后他很高兴,就让上大学的孙子登录政务服务平台,及时提交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新办申请。第二天,烟草专卖人员就来到商店,经实地核查,符合办证条件。第五天,烟草专卖人员就将新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送到商店。王某接过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感激不已,逢人便夸:网上办证快,四天证下来;烟草服务好,不用来回跑!

  02结果:信息公开“透明”

  烟草办证“窗口”受理了办证申请,不等于就能办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还需要实地核查、审查审批,依法作出准予许可和不予许可决定。以前,烟草专卖人员将决定书送达给申请人,就完成了处理流程。《实施细则》规定: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要公开办理结果。这样做,增加了政务信息透明度,便于申请人及时查阅、质询,有效地保障了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案例二:刘女士申请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烟草专卖人员核查后,第五天送达了不予许可决定书。刘女士想了解办证核查、审批相关细节。如果烟草专卖局没有公开信息内容,无法查阅相关内容,也就难以让人信服决定。《实施细则》的出台,满足了像刘女士这样办证群体的现实需求,势必提升烟草办证的“透明度”,更好地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03满意度:政务窗口“好差评”

  办证服务好不好,效能高不高?不是办证“窗口”说了算,而是办证群众说了算。《实施细则》规定,烟草政务窗口推行“好差评”制度,就是通过群众满意度的“好差评”,检验和衡量行政许可质量高低,进而促进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上台阶,提升烟草专卖执法服务水平。

  案例三:黄先生第一次申请办证,因办证网络出现故障未能及时申请。第二次去,因“窗口”人员请假,未能提交申请。虽然这种现象不常见,但对于黄先生来说,浪费了时间精力,跑了冤枉路,显然不符合政务服务的理念和初衷。有了“好差评”制度,黄先生就可以提意见,让服务“窗口”注意细节问题,及时改进作风,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树立“窗口”服务良好形象。

  04合理化布局:合理规划严细

  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取消了规划户数和店与店的间距要求,造成办证“门槛”过低,办证户数量明显增多等突出问题,不利于许可证后续监管,也给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带来困难。《实施细则》重提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中的户数和间距要求,显而易见,就是要通过严格规范办证条件,适当控制当前烟草办证数量,进一步优化零售点合理布局,防止无序竞争、过度竞争和恶性竞争,夯实许可证管理基础,促进市场监管。

  案例四:小王申请办证,专卖人员现场核查后,发现他的商店与同侧烟酒店的实际距离,不符合本地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定的距离要求,达不到办证条件。小王觉得,这样的决定不合理,便到烟草专卖局要个说法。工作人员打开政府网站,让他认真阅览当地最新制订出台的《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化布局规划》,并做了详细宣传解释,让他听得明明白白,最终消除了误会。

  05后续监管:要求更严更具体

  发证机关不仅仅要依法行使行政许可的职权,还要负责许可证后续监管,即监督零售户的许可证使用情况,及时查处违规使用许可证的行为,维护卷烟市场良好秩序。当前针对许可证后续监管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实施细则》出台了一些新规定,如第十九条规定了未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被追究刑事责任,在3年内申请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的,不予发证;第二十三规定持证人停业一个月以上,应当提出停业申请;第二十四条明确规定对涉嫌违法经营烟草专卖品已被立案调查尚未结案的,可以中止办理其歇业申请;同时,第四十三条规定了零售户许可证不予延续的情形,第六十四条明确了属于停止经营业务的三种情形,第六十五条规定了发证机关对零售户擅自停业进行公告的内容和法律后果。以上新规定堵塞了管理漏洞,有利于后续监管,解决了许可证管理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

  案例五:小张因未领取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非法经营卷烟触犯刑法,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刑满释放后,他打算开办一个烟酒店,向政务服务大厅提出办证申请。工作人员通过询问和调取相关资料,证实小张刑满释放未满三年,不符合办证条件,建议小张三年后再提出办证申请。

  06未成年人保护:行动在延伸

  让未成年人远离烟草,这是控烟履约的现实需求,也是烟草行业的责任担当。《实施细则》明确规定,除中小学校周围不得设立烟草零售点外,幼儿园周围同样不得设立烟草制品零售点。零售户在出售卷烟时,在不能识别未成年身份的情况下,可以要求对方出示身份证。以上新规定,扩大了未成年人远离烟草的保护范围,增加了零售户保护未成年身心健康的社会责任。

  案例六:小明是初二学生,由于家庭管理不严,染上吸烟的不良习惯。因个头高,体型胖,不像中学生模样,每次进店买烟,店主无法识别其未成年人身份,就向他出售卷烟,为此受到学生家长责备和投诉举报。现在,有了《实施细则》,卷烟零售户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学生出示身份证件,确系未成年人的,应当场拒绝出售卷烟。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