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烟叶分公司范立国:

用生命书写扶贫责任担当

日期: 2020-10-23 15:03:22
来源: 十堰政府网

堵河岸边,民主村里,炊烟袅袅,烟叶金黄。在脱贫攻坚战决战决胜的前夕,本该载誉归来的竹山县烟叶分公司驻柳林乡民主村“第一书记”范立国因过度劳累诱发心脏衰竭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50岁。

  扑下身、沉下心,铺就发展道路

2019年1月,时任竹山县烟叶分公司公祖烟叶站副站长的范立国被安排到柳林乡民主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48岁的范立国身体并不太好,家人十分担忧,希望他能换轻松点的岗位。 “党员就应该服从安排、听从指挥”,他毅然奔赴深山,开启了他人生中一段不平凡的扶贫之路。

民主村位于海拔1500米的深山中,距竹山县城110公里,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2户246人。有党员45名,但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境内山高坡陡、地广人稀,加之劳动力外流严重,村里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难以在短期内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

为制定有效的帮扶措施,激活贫困地区“造血”功能,范立国立即展开入户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72户贫困家庭分布在深山各个角落,他硬是靠双脚走进每一户,了解每家贫困户的具体情况,为脱贫规划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一个月下来,他走坏了2双鞋,瘦了15斤,对全村的基础情况、经济发展现状、群众脱贫愿望了然于胸。

范立国连夜起草民主村帮扶战略方案,提出“一种二养三务工四旅游”发展模式,鼓励贫困户发展以烟叶、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以土豆、玉米、生猪、牛羊为主的传统产业。由于方案切中要点,摸准了群众需求,得到了贫困户的积极响应。2019年,全年种植烟叶近1000亩,出售烟叶19万斤,烟农总收入270多万元,全村27户烟农户均收入10万元,户均增加2万元;种植中药材近200亩,土豆收成40万斤,玉米20万斤,生猪400头,为全村脱贫出列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持续奋斗,腰包鼓起来的村民们说:“多亏村里来了这样一位烟草扶贫书记,能让我们吃饱穿暖,生活幸福!”

  强基础、带队伍,筑牢战斗堡垒

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关键。范立国到民主村任职第一书记前,村支两委刚被县纪委通报为软弱涣散村。怎样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范立国主动与单位主要领导、乡镇领导、村“两委”沟通,明确发展思路,围绕培育特色产业、夯实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等,制定符合实际的发展规划,统筹考虑党的建设、精准脱贫等各项工作,抓产业、抓项目、抓服务,实现双促进、双提升。通过一系列举措,实现了村委会由弱到强的转变,真正让村党组织这个“引擎”焕发了活力、增强了战斗力。

在范立国的积极推动下,村“两委”向国烟扶贫申请资金,改善村落亮化工程,安装15盏太阳能路灯,使大山里的夜晚告别漆黑;新建村级卫生室,解决了全村326户1398人的看病难、就医难问题,为提高当地老百姓健康生活质量,提高农村生产力、振兴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社会发展和稳定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由于工作出色,成绩突出,村书记欧才勇评为优秀村党支部书记,范立国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工作队员”。

  舍小家、为大家,用行动践行承诺

越是关键时刻,越见党员精神;越是困难面前,越看党员担当作为。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正在竹山县城过春节的范立国在大年初二赶回村,驻守岗位。他带领党员干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走村串户宣传防疫知识,统计在外回村过春节的人数,逐个登记、测量体温。通过精心组织、认真排查、强化劝导,72户包保贫困户均没有出现涉疫情况。范立国被评为十堰市烟草系统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20年8月,上级抽调范立国前往丹江口市开展扶贫普防工作。此时的范立国已经患有痛风和心脏病。他放弃疗休养机会踏上征程,开展了20多天的扶贫普防活动。脸肿、腿脚肿,他说“休息休息就好了”;身体不舒服,从口袋里掏出药吃上几粒。靠着咬牙硬抗,范立国撰写出了民主村与丹江口市的扶贫工作成效对比工作体会,制定了民主村巩固扶贫成果的工作计划。

由于病情不断加重,分公司领导和村委会干部都劝说他尽快去医院做检查,他却说:“身体没大问题,不要花公家的钱治个人的病。”直至他自己愈发感觉力不从心才前往医院,因为长期劳累导致心脏衰竭,直接被送进了ICU重症监护室。9月5日上午10:20,范立国永远地离开了。

从范立国的家人处大家才知道,他不是不想去治病,而是不舍得花钱,卡里仅有的2.1万元是给女儿上大学的学费,他一直存在卡里没有舍得花。他的手提包里,除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扶贫工作手册、扶贫户联系明白卡、几张就餐收据,其他什么都没有,他把身心全放在了党的事业、扶贫事业上了。

用生命书写扶贫之路,用行动践行承诺。担任民主村“第一书记”的范立国,两年多的扶贫历程为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段华丽的篇章。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