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精准监控呵护堵河生态

日期: 2020-11-10 08:53:05
来源: 十堰日报

  “您已进入堵河禁捕区域,请立即离开!”11月8日深夜,张湾区黄龙镇黄方路路口,一位村民带着捕捞工具准备下堵河捞鱼,前脚刚迈入河滩,路边的智能广播就发出警告,村民慌忙离开。

  这是十堰市首个禁渔禁捕视频监控平台,堵河张湾段沿线不同水面的实时情况清晰地呈现在大屏幕上,任何非法捕捞行为都无处遁形。

  为进一步做好禁捕退捕工作,张湾区率先建成堵河(张湾)禁渔禁捕视频监控平台,利用无人机、快艇等现代科技手段补足执法监管短板,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开展专项督查,确保禁捕退捕取得实效。

  “每条渔船补贴3万元,还为我们购买养老保险。”近日,在扶贫车间务工的黄龙镇堰石村渔民王传华,笑着对走访渔民的督查组人员说,“离开渔船,生活照样有奔头。”

  连日来,该区采取“区纪委监委+派出纪检组+乡镇纪委”监督模式,以日常监督、派出监督、专项监督为抓手,对渔民身份识别、渔民退补协议签订、补偿资金发放、渔船网具回收拆解等工作实施精准监督,严查是否存在退捕工作不力、审核把关不严不实、捕捞渔船回收拆解滞后、补偿标准范围不统一等问题,落实落细禁捕退捕工作。

  目前,该区兑付捕捞证权回收补偿资金201万元,渔船退捕拆解上岸341艘,累计查处非法电鱼案件10余起,收缴非法捕获野生鱼类200余公斤。(特约记者 徐春晓 通讯员 朱勤)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