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多管齐下促渔民转产就业

日期: 2020-10-21 09:09:39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以来,竹山县多措并举扎实抓好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确保禁捕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转产、有就业、能致富。

  强化部门联动,全力推进转岗促就业。组织人社、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税务等部门联动协同、整体推进,按照“摸清底数、区分类型、分类施策”的工作思路,采取上门走访、电话联系、数据比对的方式,精准摸排掌握禁捕退捕渔民就业需求、文化程度、技能水平、培训需求等,综合分析研判就业意向、就业能力和区域职业需求,按照“一户一档、人岗结合”要求,建立禁捕退捕渔民实名制跟踪管理服务机制。

  强化本领提升,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助就业。围绕禁捕退捕渔民培训意愿、岗位需求和企业用工需求,按需组织禁捕退捕渔民参加针对性强、简单实用的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禁捕退捕渔民转岗就业能力。

  强化政策扶持,落实社保补贴保稳定。根据长江禁捕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集中攻坚方案,该县对126名兼业退捕渔民,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连续补贴10年。其中,对符合待遇领取条件、实际享受补贴年限不足10年的,剩余年限个人缴费补贴一次性发放给本人。已经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退捕渔民,个人缴费补贴总金额一次性发放给本人。该县对禁捕退捕渔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年共计补贴252万元,其中,今年落实补贴59.4万元。

  强化创业扶持,增强就业帮扶稳就业。以市场化运作模式,建立禁捕退捕渔民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发展综合种养产业等,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有序推进禁捕退捕渔民安置工作。积极引导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电商等带动禁捕退捕渔民转产就业创业。积极落实创业孵化奖补政策,对禁捕区域入驻实体数量多、孵化效果好的创业孵化载体,按规定适当提高奖补标准。积极落实创业补助扶持、农家乐补贴扶持、就业创业培训、扶贫车间培训、社会保险补贴等转岗就业创业政策。对具备一定条件的退捕渔民创办小微企业,提供开业指导和创业政策支持,提高其创业成功率;对已创业退捕渔民,进一步加强企业经营指导和创业公共服务,提升其经营管理能力。(通讯员 甘仕雨 程霞)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