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亿元!亮眼成绩单的背后,十堰外贸出口凭的是什么?

日期: 2023-01-11 08:40:31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年,在国内外市场受挫、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十堰外贸出口实现逆势上扬,不仅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且连续两年突破百亿元大关。亮眼成绩单的背后,十堰外贸出口凭的什么?

2022年10月15日,第13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线上举行。在十堰跨境电商直播基地,松林科技(湖北)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推介员,正用流利的英语,在网络直播间里与各国参展商、采购商推介“十堰造”汽车零部件产品。

“我们共在线上展出了6大类产品,包括发动机零部件、氮氧传感器等100多款产品,对接观展的客户大部分来自南美和欧洲市场。”据公司销售经理史婷介绍,考虑到不同国家时差问题,公司10位主播每天6场,全天24小时用英语轮流直播,平均每场在线人数120人以上。

作为一家主营汽车后处理产品和发动机配件的外贸出口综合企业,松林科技主要客户分布在俄罗斯、伊朗和欧洲以及南美洲。这两年,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充分利用十堰跨境电商直播基地,通过云上参展、境外代展和在线洽谈方式,持续加大产品宣传推介频率,2022年累计实现出口2000多万美元,同比增长23%。

2023新年伊始,位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湖北博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师傅正加紧赶制今年第一批国外订单。1月6日,这批价值200多万元的产品,漂洋过海发交英国客户手中。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件产品,都要通过智能内窥镜严格检测,检查配油盘油道孔内是否有表面缺陷。公司技术总监胡齐兵介绍说,企业生产的工程类液压零部件是液压马达的“心脏”,对油道清洁度要求非常高,只有过硬的产品才能赢得客户、占领市场。

依托十堰雄厚的工业基础,本着“高、精、尖”理念,湖北博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单一产品为突破,奋力抢占国际市场,目前产品供应给全球工程液压零部件领域三巨头力士乐、波克兰、丹佛斯等国外客户。2022年公司累计完成出口2000多万元,2023年计划完成出口4000万元。

松林科技和博恩机械只是十堰数百家外贸出口企业发展经营的一个缩影。2022年,全市新备案外贸企业220家,62家企业参加“荆楚云展”、广交会、中国—东盟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等线上展会,111家企业参加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越来越多本土企业正通过不同方式抢订单、拓市场、增效益。

外贸企业灵活应变,政府部门精准服务。2022年,十堰市狠抓外贸出口增量挖掘、主体培育、市场开拓、政策支持等举措,帮助外贸企业不断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全市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达到319家,其中,新增出口破零企业51家,出口过亿元以上企业23家。

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194家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465批次7.94亿元,同比增长63.4%。各县市区出口平均增速达40%以上,汽车及零部件、农产品等优势出口产业保持稳增。

十堰市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詹鹏介绍,继2021年全市实现外贸出口106.8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后,2022年全市外贸出口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预计全年可达155亿元。

未来,十堰市将统筹做好外贸稳增长各项工作,以开放平台建设、优势产业发展、政策环境优化、国际合作深化,支撑全市开放型经济实现固稳提质。(通讯员 刘爱理)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