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十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3%

日期: 2021-08-11 16:12:44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十堰调查队获悉,2021年上半年十堰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0.3%。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7%,非食品价格上涨0.5%,服务价格较上年持平,消费品价格上涨0.4%。

  价格总水平“由降转升”

  上半年十堰CPI从一季度的下降0.3%转为上涨0.3%。一季度环比指数运行前高后低,与全国、全省走势基本一致。1-2月环比指数受春节节日因素影响较大,在消费需求的拉动下,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0.5%,3月受鲜菜、猪肉等价格回落影响,环比下降0.8%。二季度在猪肉价格下行的强势影响下,4-6月环比指数分别下降0.3%、0.1%、0.4%。

  同比指数受春节错月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对比基数较高的影响,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对一季度影响较大,1月同比较上年持平,2-3月同比分别下降0.8%、0.2%。二季度同比指数“由降转升”,4-6月分别上涨0.4%、1.2%、1.0%。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四涨四降”

  上半年,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四涨四降”。其中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和医疗保健价格分别上涨0.3%、0.5%、2.4%和0.1%;食品烟酒、衣着、教育文化娱乐和其他用品及服务分别下降0.1%、0.3%、0.4%和1.9%。从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程度来看,交通通信是拉动上半年CPI上涨的主要因素,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个百分点。

  生猪产能恢复,猪肉价格持续下降

  食品类价格的波动和回落仍然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的主要原因,而食品中猪肉价格影响最为显著。

  2021年上半年十堰猪肉价格累计下降17%,影响总指数下行约0.4个百分点。随着国内生猪产能的逐渐恢复,长期以来猪肉价格高位运行的情况开始改变,1月份春节前期,十堰地区腌制腊肉、香肠需求较大猪肉价格仍有小幅上涨,2-6月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且同比降幅持续扩大。猪肉价格的下降同时带动食用动物油、畜肉制品和其他畜肉及副产品价格下降。

  淡水鱼供应偏紧,价格持续上涨

  上半年淡水鱼价格上涨40.2%,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24个百分点,涨幅较一季度扩大18个百分点。按照往年经验,年后消费需求降低,淡水鱼价格会随之小幅下跌,但今年多种因素叠加使年后淡水鱼的供应量偏紧,进而推高了价格,出现逆市上涨现象,个别种类淡水鱼价格涨至五年最高点,且随着气温上升,淡水鱼的存储和运输成本也随之增加,价格居高不下。总体来看,淡水鱼价格从春节期前开始上涨,春节后个别市场曾出现短暂价格回落,但总体价格一反常态,持续上涨,且同比涨幅持续扩大。

  交通通信对总指数影响显著

  上半年,交通通信价格由一季度的下降转为上涨2.4%,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3个百分点,贡献显著。影响交通通信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是国际原油价格价格的上涨,上半年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8.5%、9.4%。

  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工业品价格上行

  2021年上半年十堰工业品价格累计上涨0.9%,拉动总指数上涨约0.28个百分点。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以美元为首的货币开启全球大放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涉及家电的上游主要原材料铜、电工钢、铝、稀土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涨,2021年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家用器具等工业品价格呈上升趋势。

  预计下半年CPI仍呈温和上涨态势

  CPI的运行仍然受食品价格影响显著,当前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加之国家收储政策支撑,猪肉价格有望触底回稳,此外主要农产品生产总体稳定,食品价格出现大幅涨跌的可能性较小。下半年随着居民消费信心提振,加上居民收入稳步增加,预计服务价格将保持稳中有涨的态势。目前工农业产品供应比较充足,虽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造成部分下游工业品价格上涨,但总体对消费端价格影响有限,工业品价格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综合以上,总体物价的稳定有比较好的基础,预计今年CPI总体温和可控,下半年CPI仍呈温和上涨态势。(记者 吴楠 通讯员 彭潇潇)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