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四措并举破解特殊群体办事难题

日期: 2022-07-27 09:58:41
来源: 十堰政府网

近年来,张湾区行政审批局聚焦辖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办事难的问题,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服务,推行四项举措,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贴心真心耐心暖心服务,积极破解特殊群体办事难题,着力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努力增强特殊群体办事对象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优化政务大厅服务环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使用智能手机扫码验码不熟练、进入大厅有困难的问题,在政务大厅入口处设置红外测温设备,对已落实有关防控要求的办事群众,可凭有效身份证明,由引导员主动提供帮助,经测温、登记后进入大厅办事。积极与市场监管、税务、不动产等部门协调,对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设置“可调式摄像头”,对有关设备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结合特殊群体办事对象实际需求,及时配备一批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实用物品,以老花镜、放大镜、急救药箱、轮椅、爱心电话、雨伞、纸笔等“小物品”体现为民服务的“大情怀”。

二是开辟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结合实际,充分考虑特殊群体办事时面临的实际困难,因地制宜设置老年人特殊服务窗口,为其提供长辈式服务。老年群体前来大厅咨询和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及时开辟“绿色通道”,由引导员对老年人办事对象进行全程服务,提供一对一、免叫号、免排队、亲情式服务,开展包括受理接待、咨询办理、反馈评价的“全流程”、“全过程”和“全事项”帮办代办,满足老年群体个性化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办事对象进入政务大厅如“回家”般温馨体贴,真正体验到亲民便民为民利民的政务服务。

三是事项下沉实现就近办事。以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公证、法律援助等与老年群体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为重点,积极推行平台、资源和服务下沉。优化下沉事项办理流程,实行乡村基层受理、资料初审、线上提交(资料报送)、区级部门要件审查、系统录入、线下出件、免费寄送工作模式,推进政务服务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贴近,确保辖区老年人等办事对象实现小事不出村、家门口办成事。在区、乡、村三级政务大厅推行帮办代办,工作人员主动上门为老弱病残孕特殊群体提供政策宣讲、入户采照、残疾评定、证照送达等多项服务,让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体验“保姆式”服务。

四是优化服务提升办事质效。积极推进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办事便利化,创新服务方式,精简办事流程,采取轮班、错时、延时等方式优化政务服务,通过预约办、集中办、上门办等方式为特殊群体办事对象提供个性化、精细化、差异化政务服务,精准服务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帮办代办、办不成事问责、AB角等制度机制。全面落实“好差评”,保留传统投诉记录本、留言簿、意见箱等评价方式,及时汇总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反映的办事难点堵点问题,倒逼工作人员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效,积极为老年人等办事群体提供热情周到、细致入微的政务服务。(通讯员 王东 李亭亭)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