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2021年科技活动周将开展十大活动

日期: 2021-05-14 16:43:2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日前,从竹山县科技活动周筹委会获悉,竹山县将围绕“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技活动周,期间将开展十大活动,以此丰富活动周内容。

  举行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将集中宣传竹山科技事业发展的最新成就,宣传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宣传科技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各领域科技工作者将面对面的为群众进行现场咨询和服务,让科技创新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召开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围绕庆祝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召开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组织科技工作者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争先的热情,鼓励科技工作者勇担重任,勇攀高峰,为构建“一核两带三区”空间布局,深入实施“一体系三驱动”产业布局,凝聚科技工作者的磅礴力量。

  开展科技创新业务知识培训。将围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邀请有关专家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申报流程、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条件、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利申请等政策进行解读。

  开展科学体验活动。组织学生、群众、科技工作者参观科技馆。展示科技创新对改善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针对公众关注的科技热点,开展科普讲解、实验演示、示范传授等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和常用技术方法。面向公众多样化科技需求,举办互动性、参与性、体验性强的科技活动和丰富多彩的科普惠民活动。

  开展走访科技工作者活动。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基层一线科技工作者活动,主动关心青年科技工作者、老科技工作者和女科技工作者,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获得感。

  开展科普“五进”活动。组织科普专家、科普志愿者、科普讲师团、科普人才服务团等社会科普资源深入农村、社区、校园、企业、机关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通过科普“五进” 活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开展送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组织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深入到乡镇、企业、专业合作社以及全县核桃、中药材、茶叶、食用菌基地,提供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

  举办文化下乡活动。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乡镇开展送戏下乡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

  举办创客机器人大赛。在竹山一中、县茂华中学创客教室开展人工智能机器人展示创新大赛,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水平。

  开展科普助老活动。组织科普志愿者深入乡镇、村组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科普讲座、微信使用、健康码申领、生活缴费、视频通话、公交扫码等服务操作方法;同时,为老年人开展防止网络诈骗等方面的科普宣传。

  同时,科技活动周期间,该县将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和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移动终端的作用,对科技活动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全媒体的宣传,在全县范围内形成整体宣传效果,扩大活动的受益面和影响力。(通讯员 王彩稳 华刚 胡霞 陈世奎)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