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防汛抗旱两手抓

日期: 2022-08-04 08:53:02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入汛以来,郧阳区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偏少,据预测汛期局部地区出现极端强降水事件可能性较大。面对严峻复杂的水旱灾害防御形势,郧阳区立足于早,着眼于实,坚持防大汛抗大旱两手抓,严防旱涝急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体系落得“实”。明确中型水库“四种责任人”和小型水库(水电站)防汛及安全管理责任,在大坝醒目位置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下达小二型以上水库安全度汛运用计划,确保运行安全;在沿河村落户户张贴水旱灾害防御明白卡;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

各项预案编得“细”。汛前对全区水旱灾害防御预案、84座中小水库防洪抢险应急预案、调度运用方案、水利在建工程度汛预案(方案)进行审查批复;督促完成村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上墙任务;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开展防洪应急演练,加强相关部门涉水项目监督。

水利短板补得“齐”。对山洪站点、预警平台进行全面巡查维护;加快推进水库水雨情站点更新改造建设、重点河道预警设施建设、乡镇预警广播建设,目前建设内容已全部完成。

查险除险抓得“严”。开展库塘堰渠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水库、堤坝、山洪沟、高位塘堰、河道等,目前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开展在建涉水项目检查,紧密跟踪督办西十高铁等涉河工程项目。加大对违章建筑、非法采砂行为的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侵占河道、库容行为,累计下达河道违章执法文书10余份。

应急保障备得“足”。成立由24人组成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为防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购置卫星电话,确保紧急情况下通信畅通;各水库储备充足的砂石料,及时更新防汛应急物资。(通讯员 王涛 杨昊)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