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烟草专卖局扎实开展“守护成长”专项行动

日期: 2021-07-23 10:16:32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为全面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合法权益,郧阳区烟草专卖局联合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扎实开展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守护成长”专项行动。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组织全体专卖执法人员召开专题动员会,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印发《十堰市郧阳区人民检察院、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教育局、烟草专卖局关于开展校园周边销售烟草制品清理整顿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建立联合工作制。

二是优化合理布局,全面清理整顿。出台《郧阳区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明确校园周边50米范围内不予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根据合理布局规定,对无证户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部清理取缔,主动摸排校园周边50米内商户并全部予以劝退,对学校周边50米内的6户申请新办许可证的商户下达《不予许可决定书》,从源头上解决校园周边经营烟草制品“增量”问题。

三是广泛开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以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为契机,向辖区零售户宣传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全部张贴“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卷烟、电子烟”警示标语,与校园周边商户签订《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承诺书》、《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告知书》。

四是做好后续工作,持续联合监管。对主动放弃经营资格的零售户,我局收回烟草零售许可证正本、副本等相关资料,对未能收回的许可证予以公告作废,后期将进一步履行工作职责,以明察暗访、 “回头看”抽查等方式持续开展后续监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通讯员 王晓波)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