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西上半年完成投资70.2亿元

解放思想 补齐短板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日期: 2021-07-15 09:09:23
来源: 十堰日报

7月8日,在“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现场签约仪式上,郧西5G光电通信元器件项目如期签约。

该项目位于郧西县工业园区锂电池产业园,由深圳市朗讯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新建,计划总投资1.2亿元,建成约7000平方米厂房及十万级净化车间,配套5G波分复用新材料生产设备120台(套)。项目建成后,年产波分复用设备可达40万件,年产值将达到2亿元以上,预计入库税收1200万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60个。产品主要供应国内四大通信运营商,以及光迅、长飞、中兴等多家知名企业,外贸出口到欧洲、东南亚、韩国等地。

朗迅通公司(郧西5G辰基光电通讯)总经理齐飞介绍,公司在深圳发展10多年,这次以“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为契机回迁家乡郧西,一方面是随着电信运营商大量建设5G基站,落户郧西可以节省人工成本,另一方面是经过多地考察对比,郧西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有利于企业快速发展。

郧西县还计划吸引 MPO跳线、常规光纤跳线、各类尾纤、有源 AOC光缆、波分复用器等上下游企业进驻,形成波分产业链,构建郧西光通信产业基地。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沿海在奔跑,山区怎么办?郧西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各领域跑出发展加速度,挺起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坚实“脊梁”。

2021年,郧西共实施158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079.2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52.2亿元,目前已开工141个,开工率达89.2%,上半年完成投资70.2亿元。其中,2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1亿元;25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6.7亿元;130个县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9.02亿元……

年初以来,郧西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开工,以点带面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1月5日,郧西县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44个项目总投资108.3亿元。

4月21日,郧西县举行2021年二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6个,协议资金73.19亿元。

5月20日,郧西县2021年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58个项目总投资96.7亿元。

6月2日,郧西县举行6月份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现场签约项目5个,协议资金89亿元,涉及清洁能源、物流、新材料、制造、建材等领域。

6月28日,郧西县锂离子新能源产业园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11.2亿元,年产值20亿元以上,全部达产后每年可完成税收1.2亿元以上。项目包括锂离子新能源产业链工业厂房、研发中心、仓储及办公生活配套设施等。现已进驻5G辰基光电通讯、汇聚鑫新能源、新耐力电源等3家企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工业产值20亿元以上,完成税收1.2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

7月13日,郧西县锂离子新能源产业园内的辰基光电通讯有限公司里,一楼大门、大厅尚在装修,但生产车间内却一片繁忙,工人们正紧张有序赶制客户订单。园区内的汇聚鑫新能源、新耐力电源等企业都在一边装机一边生产。

干部下沉当好“店小二”

“作为郧西低碳循环新能源产业聚集示范区,郧西县锂离子新能源产业园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落地生产,仅用了1个多月时间。‘快’字当头,项目落地建设实现了‘弯道超车’。”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落地速度超出预期,源于郧西县提供的优良“土壤”。

近年来,郧西县始终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把2021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企业服务年,落实好“首席服务官”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公开发布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八个一律”要求,持续打造“亲商、爱商、安商、惠商”的营商环境。对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实行“一条龙”服务,组织33名县级干部走访“四上”企业107家,18家县直单位安排76名干部下沉企业服务,当好金牌“店小二”,做好企业“贴心人”。

“没想到郧西能接到这个项目,当时真是没把握、没有底。”7月13日下午,再次谈起该项目时,郧西县招商服务中心主任祝东国感慨地说,从5月底获悉项目信息后,他们就立即赶赴深圳考察朗讯通公司,随后再邀请朗讯通公司到郧西考察。为了体现诚意和决心,郧西承诺1个月内把厂房盖好、装修好,免费让企业拎包入住。同时,根据企业需求,县人社部门为企业广招技工,供企业培训后及时上岗,解决企业用工之忧。

“快”步领跑,跑出项目落地投产新速度。今年1至6月,郧西新签约招商项目22个,协议资金242.59亿元,目前重点在谈的招商项目还有24个,招商引资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重大项目不仅要招得来,更要落下去。去年以来,郧西县强化服务保障,实行一线协调、重点服务、重点保障、重点推进,开通“绿色通道”,实施容缺预审、联审联办、快审快办,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要素保障。

近日,郧西县腾飞建筑有限公司收到90.8万多元的“纳税信用贷”。“因为我们公司的纳税信用评价是 A级,申请贷款即时到账,不需要任何抵押和担保。”该公司主管会计李霞说。

据了解,郧西县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施非接触式办税,推进发票电子化改革,无纸化退税,24小时自助终端办税,“承诺制”“容缺办”等各项便捷办税措施聚合发力,纳税人报送资料精简40%以上,纸质材料精简25%,5大类105个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或全程网上办,纳税平均次数减到6次以内,平均纳税缴费时间缩短至90小时以内。与此同时,郧西逐步推进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实现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纳税人填报表单数量减少约2/3,数据项减少约1/3。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推广税费优惠政策精准直达。去年以来,全年减税降费14731.57万元,惠及纳税人3204户。

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郧西县委、县政府组织129名企业服务专员联系125家企业,对全县35个规上企业实行包联服务,根据企业用工和技能需求,制定详细的服务措施。目前,通过在媒体发布招工信息、线上直播招聘、组织县内企业深入乡镇现场招聘等途径,为新开工的诚友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康建医疗防护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招聘员工5667人。送培训进企业、进车间、到田间地头,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8期、惠及9377人,为县内重点企业靶向培训技术工人532人,支持七夕燕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输送21人赴福建厦门开展燕窝生产加工技术培训,确保了企业按期投产。

优服务、提效率、抓落实,郧西县行政审批局优化审批流程,将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城市绿化树木审批、城市建筑垃圾(渣土)处置核准、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等3个事项合并办理,实行“一表申请、一次踏勘、一网通办、一天办结、一次办好”,审批通过后即可发放市政设施类行政许可“三证合一”证照。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今年上半年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34.57%,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72.4%。预计上半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亿元,同比增长87.8%。”郧西县科技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地处秦巴深山的郧西县,交通不便,资源匮乏,2016年度县域经济排名在全省31个三类县市区中垫底。“十三五”期间,郧西解放思想,转变发展理念、思路和模式,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产业发展“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今年4月,2020年度全省县域经济考核结果发布,郧西县获得“进位显著单位”称号,排名第14位,较2016年前进17个位次。(特约记者吴玉松杨洪霞通讯员 王忠涛李秀峰

5G辰基光电通讯项目

新耐力电源项目

夹河关电站

百亿级生态板材集群项目河夹扶贫产业园

孤山电站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