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税务局:“清减降”出实招 激发“放管服”新活力

日期: 2021-07-29 15:19:19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以前退税要提交资料、等待审核,现在税务局先审核完成再通知我们去电子税务局‘一键退税’,真是太方便了!”日前,作为茅箭区第一批体验“一键退税”的纳税人,十堰汇易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会计小刘高兴地向笔者展示手机上到账的5339.37元退税款。

  2021年5月起,茅箭区税务局依照省委省政府“无申请兑现”要求,率先开展企业所得税小型微利企业汇算清缴多缴税款无申请退税工作。税务部门将以往退税过程中的“审核”步骤前移,对符合条件的“无申请退税”纳税人进行快速审核,并通知提醒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提起退税申请,仅需3个工作日便可办结全部退税流程。

  这是茅箭区税务局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活动过程中的又一便民举措。

  近年来,茅箭区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清、减、降”专项行动上加足马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聚焦高频涉税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据统计,目前茅箭税务已实现216项涉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高频业务办理承诺时限压缩达70%。

  “减”上下功夫,办税效率更高

  “在政务网企业开办专区选择全程网办,上午才拿营业执照,中午发票就领到手,这速度太快了!”首次体验“一网通办”的茅箭区拾光民宿酒店法人植中飞对茅箭税务办事效率给出好评。

  2021年3月1日,湖北省电子税务局成功接入湖北政务网,实现了工商与税务部门的信息交换,“工商信息确认、税费种认定、票种核定、发票领用”等多个事项即可实现一网通办。新办企业由之前跑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保、银行、公积金、税务五个窗口,到现在只需前往企业新办专区,一个窗口即可办理所有新办事宜,办理时间由1天压缩至0.5天内办结。据统计,今年1-6月,茅箭辖区新增登记纳税人2876户,比去年同期上升6.6个百分点,新增就业岗位超过6000个。

  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经济发展稳步向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茅箭税务局致力于打造“程序最简、材料最优、时间最少”的办税新模式。在免提交居民身份证、户口本、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证明等部门共享的证照类材料的同时减掉非必要、不科学的办事资料,实现事项申请材料最简最优。一边是办理资料“应清尽清”,另一边,茅不断压缩涉税事项办理时限。将出口退税办理承诺时限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压缩40%,由原来的5天时间缩短至3个工作日以内,最快可实现1天到账。将一般纳税人注销时限严控在10天内,小规模纳税人注销严控在5天内。企业初次申领发票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

  一系列的“减法”硬举措让纳税人的办税效率更高,办税负担进一步减轻。

  “降”上加马力,市场活力更足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从月10万提高到15万、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同时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增值税发票,税率由3%降为1%。

  接踵而来的税惠新策犹如企业的“强心剂”“定心丸”。“去年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帮我们省了53万元,现在小规模纳税人开具增值税发票税率又降了两个点,税负直接减了一大半,对我们搞房地产开发租赁就是场及时雨!”十堰泰华实业有限公司会计陈静在政策直达群中感慨道。

  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上,茅箭区税务局极力打造“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服务,通过茅箭税务直播间、楚税通直播平台、政策直达微信群等多渠道宣传税收新政;建立起分行业涉税咨询快通道,团队化管理全面滴灌,让政策红利直达,真正实现减税负从“纸上”落到“账上”。经初步估算,新政策的全面落实将惠及茅箭辖区内1.5万余户小微企业,全年减免增值税额将突破2亿元。

  伴随着6月份新出台的“十税一表”集成申报,电子化、便利化办税成为常态。下一步,茅箭税务将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审批环节最简、提交资料最少、办结时限最短、服务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十堰市场主体减负担、添活力,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通讯员 程斌苑 高思)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