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税务局:一站式“一条龙”服务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1-07-27 14:51:05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今年以来,茅箭区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着眼企业个性化、多样化涉税需求,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条龙”“保姆式”服务,让市场主体准入更快捷,享受税收优惠更及时,退出市场更便利,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站式办理,企业开办全程无忧

  “没想到现在办理企业开办流程这么方便,进一个网,完成一次身份验证,填写一张表单,就能‘一站式’办理市监、税务、银行、社保、医保等多个环节的信息登记。”近日,在十堰市市民服务中心,湖北沁辰节能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人员刘昭君在湖北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一网通”专区“一键”提交开办申请和相关资料后完成了企业开办所有流程。

 

 图为税务干部向新办纳税人发放企业开办大礼包

  据悉,湖北省电子税务局接入湖北省政务服务网后,企业开办只要一网申请、一套资料、一次提交,税务部门就能够共享市监、银行等信息,在线完成企业开办涉税信息审核。目前,新办企业登记确认和申领发票时间合并压缩至半日,茅箭区90%以上的税务行政审批事项压减调整,95%的税收优惠政策改为备案即享,今年1月21日起,茅箭区新办纳税人实行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6月1日起全面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一系列硬举措助力纳税人缴费人提升获得感。

  网格化管理,税惠直达底气更足

  2021年税务总局新出台或延续部分税费优惠政策,茅箭区税务局聚焦惠万户市场主体,推出税收“网格化管理”,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助成长,推动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创新服务第一时间抵达企业。

 图为税务网格员为汽车制造行业送政策

  “今年的税收优惠政策一个接着一个,一次比一次力度大。这笔钱正好可以作为扩建厂房的启动资金”。湖北玉鑫新型墙材有限公司是一家小微企业,收到“税务网格员”推送的优惠政策,关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解读链接,公司财务人员王明山算了一笔减免账,按照公司目前经营规模,预计今年可享受减免企业所得税15万多元。

  好政策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为确保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直达推送,让企业尽快尽享税费红利,茅箭区税务局开展税务“网格化”针对性政策传达和辅导,分行业、分类型、分规模进行政策投递,同时组建专家团队进园区进企业差异化辅导;创新政策宣传辅导渠道,开通茅箭税务直播间,实现企业宣传辅导覆盖面100%。今年上半年茅箭区1万多户企业已累计享受2.6亿多元税收减免。

  注销流程优化,企业退市更加便利

  “没想到注销程序现在这么方便,太节省时间了。”近日,在茅箭区税务局办税厅,只用10分钟就办完注销业务的十堰市星聚点歌城业主张小平称赞道。

图为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进行注销办理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茅箭区税务局以“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为契机,着力检视企业注销存在的突出问题,着重破解企业注销难题,大力度推进优化税务注销程序,助力企业便利退市。

  该局整合注销业务流程,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和岗责分配。在办税服务厅设立“注销清税专窗”,对符合即办注销条件的纳税人,注销清税专窗即时进行一窗办结;对不符合即办注销条件的纳税人,窗口人员通过系统查询未办结事项并一次性告知纳税人未办结事项,及时将资料流转到后台“注销清税专家团队”,并承诺5个工作日完成清税注销。此外,茅箭区税务局还推出“承诺制”容缺办理机制,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在办理税务注销时若存在相关的未结事项,可在其作出限期办结承诺后,即时办结。

  税务注销流程整合以来,注销即办时间压缩至10分钟以内,一般注销平均办税效率提升了50%,提高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下一步,茅箭区税务局将进一步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在确保即办服务、“承诺制”容缺办理、简化资料和流程等服务措施有序落地的基础上,大力建设“一站式智慧办税服务厅”,用服务的便利化、智能化,促进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多获得感。(通讯员 李路娜 高思)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