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

全民参与聚合力 改善环境美家园

日期: 2022-12-02 10:10:45
来源: 十堰日报

近日,笔者走进房县化龙堰镇上湾村,宽敞平坦的柏油路,整洁有序的院落,无不散发着新农村的生机与活力。今年以来,房县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不断提高房前屋后环境质量,村民生活条件大幅改善,农村面貌由“脏乱差”变身“洁净美”,让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成为现实。

强化党建引领,聚力营造共治共享氛围。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房县坚持党建引领,以宣传、整治为落脚点,通过“党支部带动党员+党员联系群众+辐射带动志愿者”的“三带”模式,引领群众主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围绕“清洁房县”行动,聚焦重点路段和重点村居,关注沿线背街小巷,坚持从细微处入手,全面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累计开展全民清洁行动882次,参与人数3万余人次,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常态化、全民化。

强化宣传动员,聚力形成全民参与格局。该县多次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统筹落实各阶段目标任务,78个县直单位的84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包户包片,与群众、志愿者共同开展“户户走到”,全覆盖宣传环境整治知识,协助困难群众清洁庭院卫生,形成人居环境整治合力。坚持督查整治双管齐下,开展卫生家庭评选等活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积极探索创新党员干部“三有三无”活动,评选一批“美丽庭院”“卫生标兵”“奉献楷模”。通过“积分制”管理,鼓励群众主动参与村庄整治提升行动,不断探索创新环境治理新方式,形成比拼赶超的良好态势。

强化专项整治,聚力构建长效管护机制。不断压实基层属地责任,县人居办牵头组建巡逻督查专班,开展“扛着镜头找垃圾”整治行动6次,下发问题督办整改通报6期,结合实际情况,确定重点整治任务,分类推进、统筹兼顾,整体制定整治措施。定期召开人居环境改善会,收集反馈意见120条,问题解决率达100%。制定党员包片、代表包户、各户门前三包、道路保洁、绿化美化、网格员管理等十余项制度,村党支部书记每日步行巡逻村庄,确保整治效果长期保持,通过“月排名、季奖惩”“红黄旗奖惩”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下一步,房县将继续立足实际,集中社会各界力量,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擦亮生态宜居底色,带领广大群众共同缔造干净、整洁、有序、美好的人居环境。(通讯员 施桥员 陈思如)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