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人社局:“三创新”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

日期: 2022-11-18 15:05:00
来源: 十堰政府网

今年以来,房县人社局以服务就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适应现代企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要求,创新企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通过企校合作的方式,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校企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提高员工职业能力和素质,加快培养企业技能人才。

该局通过多平台宣传、大数据共享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统计企业具体岗位需求,根据《十堰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方案》文件精神,由企业按照程序和要求,自主向县人社局提交培训申请。经县人社局审核通过,房县诚信汽配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新招、转岗等参保职工51人,于8月初联合十堰市高级技工学校正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专业为冲压工四级,共362学时,其中理论课107学时、操作课233学时、阶段测验16学时、鉴定考试6学时。

房县人社局全力打造以专业带头人为主导、骨干教师为主体的特色培养方式,为专业技术发展提供有力保证。通过三个月的新型学徒制培训,在教学过程中突出了三大创新。

一是学徒培养模式创新。实行“文理”结合,增加互联网平台授课,实践培训以“师带徒”的形式完成,使工作变学习,学习促工作。同时,建立新型学徒制学习工作群,利用网络发布通知、共享信息、反馈问题、解决问题,使人社部门、企业、院校负责人第一时间了解学徒与教师之间的信息,真正实现网格化管理“无死角”。

二是教学模式创新。根据企业生产实际情况,对课程内容、培训方式、教学时间进行调研论证,反复对接磋商,调整培训方案,制定符合企业各工种的培养计划。把基本素质课程作为公共课程,专业能力课程按工种、岗位分别制定,使学习具有灵活性和针对性。现场培训实行面对面交流模式,教师走进生产线、走入班组,一对一指导学员,贴合企业生产实际,提高教师指导效率,解决学员在实际操作中面临的问题,真正实现了教学相长。

三是“双师型”教师队伍培养创新。为营造更好的培养环境,推出“双师型”教师队伍,从十堰市高级技工学校抽调骨干教师9名,从房县诚信汽配有限责任公司精挑具有技术、技能专长的企业导师2名,结合学徒岗位要求,手把手带徒弟。另外,要求企业和学校各安排一名专职人员共同管理学员,实现学员培训管理规范化。

今后,房县人社局将持续加强宣传动员,规范组织实施,严格筛选“企校双师”,指导学员进行岗位技能操作训练,达到职业技能标准和岗位要求,加大培训过程监管力度,提高培训质量考核标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通讯员 颜彬 郭忆)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