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殿办事处狮子岩村主动作为化解村级债务侧记

日期: 2021-04-13 09:12:28
来源: 十堰日报

   村级债务化解,是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丹江口市三官殿办事处狮子岩村曾经是国家级重点贫困村,在顺利实现脱贫后,针对历史遗留的村级债务,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带动作用,主动作为,采取分类清收债权化债、发展集体经济增收化债、对接帮扶单位借力化债等措施,打好化解村级债务“组合拳”,积极化解村级债务难题。
  强化党建引领,实施清收化债。狮子岩村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9.36万元。截至2020年底,村集体资产总额达1305万元。针对全村因发展农业生产、完善基础设施等公共项目留下的“陈年旧账”,2018年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蔡佑东,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成立工作专班,区别不同的欠款对象,配合相关部门采取行政、经济、法律等手段,厘清债权债务关系,通过先内后外、先易后难、先党员后群众方式,以点带面、依法依规进行债权清收。其中,2019年、2020年共清收债权161万元,化解债务73.62万元。
  积极发展经济,实施增收化债。在村“两委”带动下,该村通过做强产业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化解债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设精养鱼池一个,在桃花岛野炊基地建设小木屋5个、自助灶台20个,整治村集体闲置土地200亩,不断夯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利用“三资”交易平台把这些项目对外发包,年收取租赁收入9.38万元;通过妥善管理运行扶贫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年电费收入5万元;驻村干部牵头成立青山间谷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村集体入股形式建立蔬菜基地,实现村集体年分红达6万元。
  对接帮扶单位,实施借力化债。该村用活用好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对接对口帮扶企业,通过借力各类市场主体经营优势、资金优势,帮助村集体把资产、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输血”帮扶变为村集体“造血”功能,通过不断做大村集体经济“蛋糕”,实现债务化解。2020年,对驻点帮扶单位——华能武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用于扶持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100万元资金,该村经过充分论证后,把资金入股到丹江口市武当鹿业有限公司,该公司签约承诺,无论是否盈利,每年要对该村兑现10万元分红,为该村化解陈年债务增加了新的渠道。2020年,该村除清收债权化解外,通过其他增收渠道化解村级债务达65.17万元,离该村债务清零目标再进一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邓永朝)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