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集中治理医疗机构拉人住院、挂床住院、虚计费用等问题

今年已发现“假病人”问题线索10个 “假病情”问题线索2个
日期: 2021-10-15 11:02:01
来源: 十堰政府网


10月15日上午,十堰市“三假”专项整治行动新闻发布会在十堰传媒中心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我市“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发现“假病人”问题线索10个、“假病情”问题线索2个,其他违规线索12个。

医疗保障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保障基金运行安全,既是重要的民生问题,更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十堰市医保局通过建机制压责任、组专班抓落实、强氛围抓日常等一系列措施,推动“三假”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建立一个机制。成立“三假”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县区部门协助抓”的领导机制,对专项整治工作进度实行日报告、周汇总、旬上报、月总结;二是“四化”助推监管。按照“工作专班化、督查专业化、问题清单化、通报常态化”方式开展整治工作,从全市抽调精锐力量组建2个督查工作专班按照“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接待、直奔基层、直达现场)”原则对边远地区基层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每日召开工作碰头会,各督查组汇报当天工作情况,研判工作形势,同步建立督查问题清单台账,按照“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进行管理,做到边查边建、边查边改。通报常态化。当日编印《督查快报》通报检查情况,当日移交问题线索推动整改落实;三是狠抓宣传教育。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投入公交广告2辆、设置网站专栏1个、发表宣传报道35篇,在全市掀起了学习宣传《条例》、打击“三假”行为的舆论热潮。

近年来,十堰市医保局对全市3224家医药机构定点医药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全覆盖,已发现违规问题协议医药机构499家(其中定点医疗机构280家,定点零售药店219家)。对67家定点药店和3家医疗机构暂停医药服务协议,对1家医疗机构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对19家医药机构进行了行政处罚。

今年“三假”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已发现“假病人”问题线索10个、“假病情”问题线索2个,其他违规线索12个。多为拉人住院、挂床住院、冒用身份、虚计费用、串换项目等问题,具有明显的基层医疗机构“三假”行为特征。其中典型案例有:竹溪县某医院内科病区孙某、王某等5名病人向市局督查组反映该医院主动联系其住院治疗,承诺为其免费提供接送吃住服务,且不收包括住院起付线在内的相关自付费用。郧阳区某卫生院中医康复病区孙某、郑某对本人住院情况毫不知情,市局督查组突击检查未发现任何住院痕迹。此外还存在超标准收费问题,涉及常规心电图、颈椎病推拿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推拿治疗、小针刀治疗、普通针刺等5类项目,违规金额共计24988元。目前相关问题线索已移交至属地医保局作进一步核查。

下一步,十堰市医保局将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继续开展“三假”专项治理行动,对医疗机构拉人住院、挂床住院、冒用身份、虚计费用、串换项目等问题进行集中监督治理。对违规金额巨大、社会影响恶劣、涉嫌犯罪的案件,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经医疗保障部门查实、欺诈骗保情节特别严重的定点医药机构,由医保部门依协议暂停定点资格,卫生健康、药品监管部门依法作出停业整顿、吊销执业资格、从业限制等处罚,提升惩处威慑力。对欺诈骗保情节严重的定点医药机构和个人,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坚决做到“曝光一批、关停一批、约谈一批、问责一批”,在全市上下形成“不敢骗、不想骗、不能骗”的高压态势,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记者 吴楠)


责任编辑: 吴楠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