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规划千亩高端应急装备产业园 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日期: 2021-04-21 10:52:47
来源: 十堰日报

4月19日,2021中国(十堰)应急装备产业高峰论坛透露,十堰市将依托汽车和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应急装备全产业链,规划千亩产业园区,打造产业集群。在“十四五”期间,该市将年产各类应急装备车辆突破1万辆,实现年产值200亿元。

应急装备产业是为突发事件的预防、监测、预警、处置与救援等提供专用产品和服务的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是国家新兴产业和国际先导产业。“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国家救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闪淳昌介绍,全球范围内,应急装备产业市场规模于2020年突破1万亿美元,2024年将扩大至1.43万亿美元;在国内,2020年应急装备产业市场规模在1.5万亿元左右。

目前,该市拥有从事应急装备车辆研发生产的整车企业8家,产品覆盖城市消防、森林消防、应急电源、应急指挥、抢险救援、应急防撞等,近3年累计生产应急装备车辆近3000辆,监测预警、处置救援、应急服务等均已实现产业化。

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强化技术驱动和前瞻性研究,形成“高度机动、人装协同、组合救援、自我保障、标准统一”的应急救援系统装备,开发产品20余种,已成为国内行业中的佼佼者;迅捷安应急装备科技(湖北)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移动式模块化消防站,为行业创新产品,全国已投用200座;湖北震序车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救险车、指挥车、应急救援车等系列车型,其应急电源车抢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

“应急装备产业已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但产业集聚程度不高,体系尚待完善。这是短板,也是潜力。”十堰市经信局局长金强表示,将加快产业布局,引导、鼓励政产学研企协同创新,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培育一批技术水平高、服务能力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品牌优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

据介绍,十堰市已规划1000亩的“高端应急装备产业园”,将整合上下游企业,打造集产业创新孵化、总部研发、智能制造、应急指挥、物质储备、安全培训、数字安全等于一体的应急装备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产业示范基地。该市出台政策,将为应急装备产业企业提供土地、财政、金融、创新和人才等5方面支持。

据预测,我国应急装备产业年产值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这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还将带动传统商用车产业实现专业化、智能化发展,优化全市工业产业结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金强说。

(记者饶扬灿、戴文辉、通讯员徐磊)

相关报道:

9位专家入选应急装备产业“智库”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戴文辉 通讯员 纪枫波 徐阳)4月19日,在2021中国(十堰)应急装备产业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十堰市为9位专家颁发聘书,组建十堰市工业经济咨询委员会应急产业专业委员会。

9位专家包括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闪淳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等。其职责包括跟踪和研究国内产业发展趋势,把握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和方向,对应急装备产业发展的政策和规划等提出意见建议,研究制订方案,开展培训咨询等。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