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短信,主动退费?小心!十堰有人中招了!

日期: 2022-08-11 17:19:14
来源: 十堰反电信诈骗中心

突然收到短信,称培训机构倒闭可以退费。这样的提醒似乎很“良心”。小心!很可能是诈骗!十堰张湾区一男子中招了!

案件回顾

接到陌生短信

被拉入一个退费群

今年初,张湾区居民陈先生在网上一家培训机构,注册报名了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证考试培训。8月4日上午,陈先生突然收到一条短信,称该培训机构倒闭了,要返还报名费5000元,后面还附带客服QQ号码。陈先生看到后,立即查询该培训机构信息,发现对方已无法联系,可能真的“跑路”了。

陈先生立即添加了对方留下的客服QQ号码,“客服”将陈先生拉进了“教育联合机构退费群”。在群里,陈先生发现不停地有成员发消息称自己退费成功。没一会儿,“客服”主动联系陈先生,让他注册一个第三方App账号,说退费通过该平台办理。

落入骗子精心设计的圈套

陈先生损失6.7万元

正当陈先生犹豫时,“客服”称:“本次退款全程在银保监会、地方教育局的共同监督下完成,您有任何疑问、异议和诉求都能在交易平台上提出。”

随后,陈先生收到一张图片,上面写着“关于XX公司清退学费的通知”,下面有公司的“公章”,陈先生对此深信不疑。紧接着,对方表示,机构和平台有合作,消费者只要购买“理财产品”,就可以获得“收益”,这个“收益”就是所谓的退费。陈先生随即点击 “客服”发来的链接,登记了个人信息,并向对方提供的个人银行账户转账28000元。

没过多久,陈先生通过平台提现时,却提示“操作异常”。对此,“客服”表示是因为“提现需要领取优惠券,但优惠券名额有限,预存钱款达到一定额度便可领取”,陈先生为尽快提现,随即分两次预存了39000元。

此后仍无法正常提现,而“客服”还一直在催陈先生购买优惠券,陈先生这才意识到不对劲,赶紧报警求助。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诈骗套路解析

本案中,陈先生遇到的是冒充培训机构退费诈骗,这是冒充客服类诈骗案件的“升级版”。

在此类电信诈骗案件中,受害者绝大部分在一些培训教育机构报过名。诈骗分子通过违法手段获得受害人在培训机构的相关资料,以此获取被害人信任,让受害人误以为诈骗分子就是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

套路一般分成两种:

一、引导受害人下载虚假投资平台,在平台里购买理财产品,谎称通过获利返还学费;

二、谎称与购物平台合作,以"优惠券”等形式退返学费。

警方提醒

如接到自称是培训机构工作人员

主动退费的电话

一定要保持警惕,稳住心态

不要下载任何陌生投资理财类App

也不要点击虚假退费网址

保护好自己的身份信息

警惕对待转账要求

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