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息息相关!“医保药品目录”快来了解

日期: 2021-11-23 10:59:39
来源: 湖北发布

去医院看病,经常听说,有的药品可以报销,有的药品不能报销、要自费,选择甲类药品还是乙类药品?究竟哪些药品能够报销?关于这些您需要先了解“医保药品目录”相关知识,一起来看!

什么是医保药品目录?

为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规定了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的报销范围,俗称“三大目录”。

其中,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由国家医保局建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原则上每年调整一次,将符合临床必需、安全有效、价格合理等基本条件的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内进行管理。纳入医保药品目录的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由医保基金支付。

我省目前执行的是什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目前,我省统一执行《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0年版)》,分西药(1485种)、中成药(1315种)和中药饮片(892种)3部分分类管理。

医保药品目录中标注的“甲”“乙”是什么意思?

医保药品目录内的药品分为甲、乙两类。

01、甲类药品

是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同类药品中价格低的药品。参保人使用甲类药品时,可以全额纳入报销范围,按规定比例进行报销。

02、乙类药品

是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好,同类药品中比甲类药品价格高的药品。参保人使用这类药品时,要先按一定比例(各地不同)扣除个人自付费用后,将余下费用再纳入报销范围,按规定比例报销。

如何判断药品是自费还是报销?

医保能够报销哪些,主要看“三大目录”。参保人员在定点医院发生的符合三大目录的相关医疗费用,医疗保险基金按照规定给予支付。

也就是说,您选用的药品在医保药品目录内,才可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哪些药品不能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按照《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第1号令)规定,以下药品不纳入《药品目录》:

1.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

2.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

3.保健药品;

4.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

5.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

6.因被纳入诊疗项目等原因,无法单独收费的药品;

7.酒制剂、茶制剂,各类果味制剂(特别情况下的儿童用药除外),口腔含服剂和口服泡腾剂(特别规定情形的除外)等;

8.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

未来会有更多价高、救命、救急的药纳入医保药品目录吗?

国家医保部门一直在努力扩大医疗保险的保障范围,将越来越多的新药、好药、救命救急药品纳入医保药品目录。

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连续三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医保药品目录内总数从1999年1535种增加到目前(2020版)的2800种,其中纳入433种新药、好药,233个谈判准入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不仅满足参保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而且对于癌症、罕见病、慢性疾病用药、儿童用药的保障能力有显著提升。

国家已经开始了五批药品的集采,患者个人负担水平明显降低,大量原来用不起高价药的患者用上了高质量的药品。在高值医用耗材集采方面,中选的冠脉支架价格降幅达到93%,近期实施的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髋关节和膝关节的平均价格分别从3.5万元和3.2万元下降到7000元和5000元,平均降价82%。

2021版医保目录调整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扩大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的集采范围,让群众用上更多新药好药,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与你我息息相关。希望这些医保知识可以帮助到您,您也可以转发给需要的亲友,让大家更好地使用医保。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