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医院开展我市首例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

日期: 2021-05-15 08:57:26
来源: 十堰日报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房颤患者逐年增加,房颤不仅可诱发心律失常性心肌病、心衰,还会大大增加患者脑栓塞风险。近日,太和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为一名52岁男性阵发性房颤患者实施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患者胸闷、心慌症状终于消失。这是我市首例运用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治疗阵发性房颤。

去年以来,患者王先生总是心跳忽快忽慢,伴有胸闷症状。发作时比较难受,但恢复正常心律后,他又忘记发病时的痛苦,因此一直不以为然,未积极治疗。

今年4月,王先生在家人劝说下,来到太和医院心血管疾病诊疗中心治疗。中心主任曹政详细了解王先生病情后,结合病情特点及肺静脉解剖结构,决定采用安全性更高、治疗效果更好的“冷冻球囊”为患者进行消融治疗。

曹政介绍,阵发性房颤主要由肺静脉异常电活动触发,环肺静脉消融术是治疗房颤最有效的措施之一。根据消融能源不同,分为射频消融术和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与射频消融术相比,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术不会破坏正常组织结构,保留组织细胞超微结构,相邻组织结构完整性好,提高了手术成功率。同时,瘢痕边界连续均匀,减少心内膜表面损伤和附壁血栓形成,从而减少并发症。在冷冻消融过程中,球囊导管头端黏附在消融组织上,不会发生导管移位,提高了术中消融安全性,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

在介入中心医护人员通力合作下,曹政主任、毛山副主任、许海军医生等专家为患者实施手术,经右侧股静脉行房间隔穿刺后,置入可调弯鞘管,分别送入冷冻球囊至4根肺静脉,球囊在前庭部位完全封堵住肺静脉,N2O充盈球囊在60秒内将前庭区域温度降低到-50℃左右。随着温度降低,局部组织出现不可逆损伤,表现在标测电极肺静脉电位逐渐延迟,最后消失,整台手术用时50分钟。

近年来,房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中老年人、血脂异常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心肌梗死患者等人群比较容易出现房颤。许海军医生介绍,不少患者面对阵发性房颤选择忍耐,这样非常不明智。随着年龄增大,阵发性房颤逐渐演变成持续性房颤,且增加中风、瘫痪等病症风险。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最大限度避免心脏重塑、心力衰竭和脑卒中发生,改善生活质量。

冷冻球囊导管消融治疗房颤更高效、更安全,医生操作更简单,患者痛苦更少。该技术的成功开展,为我市更多房颤患者减轻病痛折磨增添了新“利器”,也标志着太和医院房颤消融手术水平上升到一个新台阶。(通讯 员 王慧)

责任编辑: 孙相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