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07日 09:37:10
来源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市场监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强化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舆论引导、利企便民工作,使门户网站成为公众获取信息的第一来源、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宣传政策法规、展现改革成果、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作为深化市场监管系统“放管服”改革,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发展;作为接受群众评判、接受群众检阅、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市场监管工作的全过程,抓部署、抓检查、抓考评。一是健全机构。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一名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具体分管局办公室牵头协调推进。各科室及局属单位分别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有人抓、处处有落实。二是建立工作清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权责清单和负面清单。印发《关于加强市局门户网站管理的实施意见》,完善信息公开法治审查和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压实网站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责任。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因信息公开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除追究有关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外,还追究相关单位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同时,对我局制发的属于主动公开的各类公文,通过政务OA系统直接导入市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提高了公开的时效性。三是严格考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对各科室及直属单位目标管理考评重要内容,明确分值不低于4%,在门户网站开设门户网站开设依申请公开、网上调查、互动访谈、回应关切、局长信箱、投诉举报等栏目,为听取民意、了解民愿、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载体,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

(二)不断优化平台建设。一是积极完成门户网站改建和集约化建设工作。按市政府对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要求,及时完成栏目调整,履行信息工作职责,并作为市直单位第一批上线单位,在全省政务服务网开政务网上办专区,实行“一网通办”,积极助推压缩新开办企业时限工作。二是完成各项工作数据主动公开。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市场监管信息,做到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执法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第一时间发布市局的机构职能、权责清单、政策文件等信息,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工作动态、工作成果和数据报告等信息疫情期间,及时对外公开公布消费提示、复工复产申报渠道等。开设安全生产、食品监管、药品监管、产品质量、双随机一公开、行政处罚、抽检监测等专栏,及时公开涉及民生领域的重大项目工作动态等。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在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497条,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湖北省市场监管局以及其他媒体报刊共报送信息211条,其中国家级48条,省级41条内容,与《中国市场监管部》《中国质量报》《中国消费者报》《湖北日报》《十堰日报》十堰电视台等中央、省、市媒体建立合作协作机制,统筹多渠道、多层次传播力量,形成全媒体矩阵宣传格局,围绕群众关心的优化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热点,召开新闻发布会,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公开本单位《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十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证明事项保留清单》,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有待加强。政务公开责任制、目标考核机制不健全,导致部分科室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重视不够。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三是政策解读形式有待丰富,对涉及部门的重大改革、重要政策的解读虽然更加及时主动,但是仍以文件解读的形式为主,图表解读、动画解读等通俗易懂的解读形式运用不多。四是在政府信息查询方面还不够便利。针对存在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健全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明确细化政务公开工作职责。二是结合群众需求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热点问题作为今后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的权力清单,加大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力度,做好相关信息的归集、整理和发布工作,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做好人大、政协提案办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度承办市人大建议和市政协提案17件,其中市人大建议4件(主办2件,会办2件),市政协提案13件(主办2件,会办11件),办结率、满意率都达到100%,受到代表委员和主办单位的积极评价。

(二)做好年度重点工作。一是推动科学防控和复工复产。督促147户活禽经营者停止交易,动态监测电商平台(网站)2534个次,联合财政、人社等6部门制定帮助复工复产、降低成本和市场准入13条措施,全力支持工商户渡过难关;组织专班走访30家重点企业,征集并解决各类问题61条;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履行疫情防控和安全主体责任,发挥好药店“哨点”作用,加强顾客体温监测和异常情况上报,督导各药店认真登记购买退烧、止咳类药品人员实名信息。

二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累计办理“证照分离”业务8639件,惠及企业6823户;推动企业登记全程网办,办理网上登记业务8468件,网办率95.63%,全省排名第3位。三是强化食品安全、药品安全、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冷链食品常态化疫情防控,推动“公筷公勺,健康饮食”专项行动,全市共组织开展食品抽检7076批次,落实药品消费和使用环节监管“全覆盖”,抽检药品以及化妆品484批次,合格率100%,对全市31类280批次重点工业产品和消费品开展监督抽查;监督抽查了156家生产企业的156批次产品,有序推进电梯“互联网+监管”、气瓶“二维码+信息化”管理,检查各类特种设备2.27万台(套),压力管道82.45千米,气瓶3万只,下发安全监察指令310份,排查各类安全隐患850处。


责任编辑: 孙相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