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07日 09:37:10
来源
郧阳区

本报告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它需报告的事项等七个部分组成,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9年,郧阳区深入贯彻《条例》的各项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的各项任务,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服务便民化、提升行政效能为核心,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我区政府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进一步扩大全区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加大公共资源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度,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法规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本区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976条,同比上升9.7%。其中,区直单位3165条,乡镇政府2811条。2019年,本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600条。同时,我区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切实做好公共服务信息和公共监管信息的公开工作,全年我区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项目信息2123条,项目采购招投标信息1974条,通过信息公开力度增大,进一步强化我区公共资源领域工作透明化,提高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使用,有效的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按照《条例》规定,公开了《郧阳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郧阳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郧阳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郧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区级证明事项取消目录的通知》等区政府规章和若干行政规范性文件,同时对区政府信息进行分类细化,积极抓好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的政务信息公开,切实做好政府“放管服”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意见》(鄂政发〔2018〕26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鄂政办发〔2019〕44号)文件精神,全面深入开展我区简政放权工作,在我区“放管服”全流程做到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全年我区公开“放管服”领域的政务信息2497条,通过信息集中公开,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真正做到了“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规章

23

15

185

规范性文件

31

27

27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8

+39

73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93

+24

4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92

+26

2318

行政强制

127

+7

1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40

18.34亿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本区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7件,全部按时办结完成。综合申请渠道看,网络、信函是主要申请形式,申请量分别为96件、31件,所占比重分别为75.6%、24.4%。总体上,申请主要集中在精准扶贫、社会保障、供电供水、供气通信、重大项目等方面,涉及精准扶贫和重大项目的乡镇申请公开量较大。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7

0

0

0

0

0

1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4

0

0

0

0

0

124

(二)部分公开

3

0

0

0

0

0

3

(三)不予以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以处理

1.信息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需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以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7

0

0

0

0

0

12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区按照省物价局、省财政局《关于制定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正式收费标准的通知》中提供政府信息收取检索、复印、邮寄等的成本费用标准和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未对进行依申请公开的群众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县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0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我区政务信息公开及时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但实际工作落实中仍有一些瑕疵和不足,主要存在个别单位对“放管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对此项工作政务信息公开时限中存在拖延和推迟现象;少数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造成部分政务公开信息内容不全面、不透彻等现象。接下来,我们将按照《条例》要求,采取多项措施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开度。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各单位在政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进度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目标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督促各单位压实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工作职责,做好各个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补齐政务公开工作短板,从而在整体上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二是强化队伍建设。将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作为长期工作制度建立起来,同时制定年度全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对各单位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具体经办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基本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是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对政府门户网站各个栏目的日常检测,对第三方检测平台所反馈的问题,及时要求各单位进行整改反馈,积极主动做好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建议提案落实、重大民生政策等工作的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保障,加强对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日常督办,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

七、其它需报告的事项

(一)政民互动。2019年,网上问政栏目网友来信咨询求助信件总计2868件,我区已处理办结网友来信2813件(部分为重复信件),网上问政来信办结率为98.1%。

(二)建议提案办理。我区在区政府网站开办建议提案专栏,按要求公开2018年、2019年的人大建议116件和政协提案172件,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


责任编辑: 孙相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