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07日 09:37:10
来源
房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省、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编制本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全文包括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投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房县人民政府网站(www.fangxi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向房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19-325088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房县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政府对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政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有序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我县进一步调整完善了由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任组长,各乡镇政府、县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调整房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件。房县行政审批局成立了对口股室政务公开股,有分管领导负责,有工作人员落实。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行政审批局统筹协调,各部门、各乡镇具体负责的工作格局。


2、强化工作保障。一是依据《条例》,再次修订并完善《房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通过房县政府网站对外发布,二是制定了《关于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的通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至各责任部门。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网上问政留言办理流程。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办理、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严格规范答复形式,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积极化解矛盾。


3、畅通公开渠道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持续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制订、公布并动态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设置专栏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人大建议、政协提案除注明保密及不宜公开外,均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使政府网站成为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二是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便捷优势。对县内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以及公众号等进行了全面梳理备案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无力保障的果断予以关停、整合。同时,做好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及其他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三是充分考虑群体、认知差异,统筹兼顾广播电视、政务公开栏、报刊等传统媒体平台建设,满足个性化需求,确保政府信息及时、有效传递。

4、强化督办考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根据政务公开特点,将过程考评与结果考评相结合。由政务公开管理股通过QQ群、电话联络、政府督查通报等方式,实现日巡查、周督办、月抽检、季度通报。将年中的“过程督”同年终的“结果评”有效结合起来,过程结果并重,务求工作实效。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一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领域,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广泛宣传减税降费政策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强化底线思维。二是脱贫攻坚领域,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扶贫脱贫”专栏,围绕扶贫政策、专项资金使用等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问题,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同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电子广告牌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扶贫信息的新动态,全年公开信息394条。三是环境保护领域,我县及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公开环保领域相关信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突出加大对环评审批、环境监测、环境监察执法、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如重污染天气预警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全年共发布各类环境信息197条。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2019年,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增强依法行政透明度、有效强化社会监督、更好服务百姓群众的一个重要抓手,在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发布招标公告、澄清公告、中标结果公示等103条、住房保障信息(建设计划、建设项目、分配信息、城乡建设)36条、征地拆迁信息(征地告知、土地出让及基准地价、补偿方案)33条,国土资源信息32条。


3、推进“放管服”各类清单公开。围绕民生保障最迫切、最基本的需求,公开县乡两级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等,使政务服务接受群众监督,实现政务服务事项精细化管理。


4、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按照“一网、一门、一次”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的要求,一是扎实推进“一网通办”改革,对网办事项进行梳理,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相融合”,实现了一网申报、一网查询的网上服务功能。目前,县级网上可办率达100%,乡镇级网上可办率达98.4%,村级网上可办率达98.3%。2019年,县直窗口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申报、办结事项1897件,乡镇便民服务大厅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申报、办结事项1057件,村便民服务室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申报、办结事项3148件。二是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将电子证照和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录入湖北政务服务网集中公开。目前,已经完成106个电子证照目录梳理工作,录入电子证照5545个,完成26个单位278项政务信息共享目录梳理工作,数据共享后将减少办事企业、群众提交材料,减少企业、群众跑路次数。同时积极开展精简环节、材料,事项标准化等工作,清理取消非法定材料和证明材料42项,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在线办理水平,全面提升服务民众的办件速度,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

5、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县政府办、教育局、林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三十多个部门公开了本部门的财政预决算、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和政府采购情况。除涉密信息外,经同级人大批准的政府预算报告报表全部公开。实现了“公开透明,数据真实、公众支持、监督有力”的目标,全县公开财政资金项目、资金额度比上年大幅提高。


6、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以政府网站为主要载体,以政府文件、新闻媒体、办公场所等为补充,及时公开了安全生产监督、市场综合监管、食品药品监管、农牧产品检验等各类行政执法信息共计213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保障行政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救济权、监督权。

7、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一是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及时公布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保障标准、办理流程,按月发布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等统计数据,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义务教育领域,在每年6月底前公开本县各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条件、招生程序等信息,并在招生工作结束后及时公开招生结果。三是医疗卫生领域,每月定期在网站发布医疗卫生监管信息、疫情信息,遇重大、特大法定传染病疫情,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做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9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3462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0630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和《房县政务信息》、广播电视、报刊杂志、政务公开栏等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2832条。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县政府门户网站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政务动态、政策法规、机构概况、人事信息、财政资金、权责清单、公共资源配置、重点项目建设等政府信息。其中,全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招投标公告、中标结果等信息达103条;各类监督执法信息213条;部门和乡镇财政预决算信息及专项资金信息353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154条。

2、政务信息。全年共编辑发行《房县政务信息》54期,刊发全县重点政务信息434条,全部免费配发给县直各行政事业单位和各乡镇。部分单位还通过工作简报、专刊等刊发各类政府信息。

3、公共查阅点。我县在政务服务大厅、乡镇便民服务大厅、部门服务窗口、人口密集区域等场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以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宣传页等方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与查询服务,方便群众获取信息。

4、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

通过今日房县报、今日房县网、房县新闻网、房县电视台、房县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依托政府网站问政平台、市长热线二级分平台、领导信箱等,常态化受理、回应群众所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公开收集民意,化解社会矛盾;解读政策,为群众排忧解难。

5、“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

公安、食药监、扶贫、旅游等有关单位和乡镇通过政务微博、微信,电视台等单位基于“云上房县”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及时发布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和公众关切的公共事件和舆论热点等信息,提供高效、便捷的信息服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127

41 

132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6

-190

11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018

-409

303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940

-350

135

行政强制

151

+1

2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6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05

6.9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4件按时办结,还有1件正在办理中。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








(三)不予以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仍不明确








(五)不予以处理

1.信息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需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以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2019年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宣传不到位;部分单位不够重视,没有意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有些应该主动公开的信息没有及时公开;是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中兼职人员多、专职人员少,责任意识和业务技能参差不齐。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体系有待加强。

(二)改进措施。 2020年,我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主要加强以下工作: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大信息更新力度,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和及时,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邀请上级领导、有关专家授课,加强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交流沟通,组织开展全性的业务培训,增强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着力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素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能力。是强化督查考核。通过网上检查、量化考核等形式,对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量化考核的方式,及时发现并解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使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县政府各部门办理回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收费。


责任编辑: 孙相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