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国资委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
2023年10月07日 09:37:12
来源
市国资委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众权益的重要手段来抓,进一步强化协调和督办,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

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相关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按章执行,政府信息管理有序开展,网站集群及平台建设全部完成,政务信息化建设等政府目标考核工作走在市直单位前列。

(一)机构概况

1、部门职责根据“十政办发[2010]135号”文件精神,市国资委主要职责为“履行出资人职责,监督市级国有资产,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承担监督所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负责所监管企业工资分配管理工作,制定所监管企业负责人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指导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推进全市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推进市直机关所属企业和经济实体脱钩改制。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方针政策,承交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十堰市国资委内设11个职能科室,分别有办公室(党办)、政策法规宣传科、规划发展与对外交流科、人事科、业绩考核科、财务监督科、产权管理科、企业改革科、企业维稳科、监事会工作科、群众工作科;下属二级单位有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十堰市国有资产管理中心。机关行政编制人数在职人数26人,全额事业编制7人,退休职工37人。十堰市国资委目前办公地址为:十堰市柳林路25号(原市委办公楼三楼)。机关办公时间为国家法定工作日,办公室联系人为孙涛,电话为0719-8693291,主要负责人为左胜平,系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2019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市国资委积极调结构、强管理、降成本,全力以赴保增长,国有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态势。11户出资企业(不包含城投公司、市热电厂、十堰长信公司)资产总额58.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9%;总负债40.3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69.13%;所有者权益17.99亿元,同比增长7.57 %。实现经营收入7.6亿元(年度指导计划6.3亿元),比考核目标增长20.05%;上缴税费7000余万元;盈利企业完成利润3939.46万元(去年同期2354.59),同期增长67.31%,亏损企业亏损1059.25万元(去年同期3679.16),实现扭亏70.21%,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116.25%,圆满完成了年度经营指标任务。总体来看,出资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经营收入、上缴税费均实现增长,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4财政预算、决算信息2019,市国资委部门预算总收入764.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764.9万元。与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727.32万元相比,总收入增加37.58万元,增长5.16%,其中财政拨款(补助)增加37.58万元,增长5.16%,主要增长原因是财政新增了调入系统内人员的增资等;2019年部门预算总支出764.9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48.8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6.02万元。与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相比,总支出增加37.58万元,增长5.16%;卫生健康支出增加2.39万元,增长6.02%,主要增长原因是2019年新调入4名职工;住房保障支出增长1.58万元,增长0.35%,主要是随着工资的增加住房公积金也相应增长,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增加33.61万元,增长5.22%,也是由于人员的增加导致公用经费和其他经费的增加。

5、企业安全生产情况。

市国资委全面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始终将安全生产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年初制定下发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形成工作抓手,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机构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始终坚持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扎实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提升安全监管工作。2019年,举办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对国资系统出资企业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实现100%持证上岗

6、其他有关情况。2019年,市国资委没有安排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没有发布公务员招考的相关信息;本部门制定有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群体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公共应急预案2019扶贫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包联的张湾区黄龙镇朱庄村正在稳步实施整村脱贫序列。

(二)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落实。市国资委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委办公室负责国资系统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督办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专门人员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保证了国资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2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题教育培训工作,努力提高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组织系统信息专业人员开展了专题教育和培训,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具体任务和要求,以及公开的途径、方式、技术操作规程和要领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为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机制及制度规范,严格保密措施。一是建立了信息主动公开机制,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明确职责以及公开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和完善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制度,明确了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了保密审查制度。在信息发布时,按照政府工作保密制度,对各类公开信息严格把关,定期检查,并制定了政务信息报送制度。各业务科室报送的政务信息,必须经过分管领导签字,并由委办公室审核后才能在网站公开发布,同时将报送的信息原稿存档。同时,针对市网站监测的不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确保了网络信息安全。四是建立了信息公开考核与监督制度,每半年进行统计通报,督促各科室及企业完成信息报送工作,年底对当年的信息公开情况对照年初目标责任进行考核通报。

4认真清理、分类,及时公开各类部门信息。对于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上传单位网站,通过专栏及时发布,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查询。网站建设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以突出时效,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为前提,认真参照省、市政府相关规定,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门户网站公布了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公布了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工作动态、国企信息、政策法规等,其中,我委作为重点领域公开的国有企业月度经营信息,全年公开数量达96。截止12月底,访问量已突破853200人次,年度访问量达19万人次

2019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良好,有效地保障了国资监管工作职责的履行,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有十堰政府网——信息公开栏目十堰市国资委门户网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规章

0

0

6

规范性文件

154

0

5

第二十条第()项

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

信息内容

0

0

0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项

实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本行政机关认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

信息内容

0

0

0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项

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标准)

信息内容

0

0

0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0

第二十条第()项

(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1.2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

益组织

法律服

务机构

其他

总计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本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以处理

1.信息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需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以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对一些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及时,如规范性文件、政府集中采购等还没有上网公开,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发布还不够完善,目前仅仅公开了监管的出资企业经营概况,企业改革、用人选人等信息还未有效公开,信息发布不能完整体现企业经营状况

下一步,我委将加快推进网络建设,完善网站平台建设,在政务公开方面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使国资监管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平台进一步夯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进行公开。在作为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时,积极采取舆情跟踪、重点走访、会商分析等方式,科学预测、综合研判可能引发的各种舆情风险,制定相应处置预案和整改措施。同时,加强网民留言办理,严格按照责任分工、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19年度十堰国资委未发生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

2、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2019年度十堰市国资委无重大行政决策。

3、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我委下属的武汉光谷联合交易所十堰产权交易公司是我市国有产权交易平台,该公司提供我委发布招公告、产权交易信息31条,成交公告4条。同时,按照要求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我委暂无深化“放管服”改革相关工作。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9年,市国资委共承担16件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其中,主办件12个、会办件4个:省人大建议1件、市人大建议5件、市政协提案10件)。围绕市政府下达的建议提案办理任务,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把做好建议提案答复办理工作,作为落实国资监管职能、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和提升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载体。办理过程中,结合职能任务实际,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制度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及时安排抓部署、明确任务抓责任、实地调研抓难点、领导带头抓重点、严格程序抓落实,切实把“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业务科室具体承办”的办理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为工作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截止928日,在所属相关企业(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圆满完成了全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代表委员对12个主办件的答复反馈意见满意率达100%

2020120

责任编辑: 孙相茹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