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世界旅游度假区控规出炉 城区将添一处旅游度假区

索引号
000014349/2021-22392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30日 11:37:44
发布机构
十堰晚报
文号

欢乐世界旅游度假区板块备受关注。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堰正以冲刺之态,确保实现“十四五”的良好开局,这也将是张湾区建设全面提速的一年。作为区域内全新崛起并且被高度重视的发展板块——欢乐世界旅游度假区,其规划建设一直备受关注。

近日,欢乐世界旅游度假区全新土地控规出炉,涉及张湾区530余公顷的土地功能布局。本次土地控规区域北至风神大道,西至京能热电厂区,东至凯旋大道,南至东汽46厂,地块用地面积为530.12公顷,占张湾区土地总面积的0.8%。

如何利用土地做好规划,给片区居民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定位清晰的产业发展路径,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公共服务,成为十堰城市发展下一个增长点,不辜负众人对于城市功能开发升级的期待,是本次土地控规的重中之重。

交通:两横两纵积极推动路网建设

从用地性质来看,整个区域交通运输用地共计59.02公顷,占据总控规面积的22%(除原林地用地),可见完善区域交通配套是本次控规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按照土地控规要求,片区将打造形成“两横两纵”的城市主干道格局,其中“两横”为已成为城市外拓核心的风神大道和发展大道,“两纵”为凯旋大道及全新规划将连通郧阳区的高新大道。整个区域还将新增两条城市次干道,打通凯旋大道至高新大道、发展大道至车城西路的循环交通,更将规划建设文旅城中路、南路、建设一路等区域内循环道路,与片区主干道串联,大力加强本区域与郧阳区、老城区的联系,完善整个城市的交通路网,促进城市北拓进程。

此外,在充分了解区域交通现状后,片区内还将对发展大道进行升级改造,拓宽道路、增加掉头立交、优化沿线绿化,以解决道路交通压力,并为片区未来发展预留交通承载空间。

生态:城市生态轴核心推动城景融合

整个控规区域,包含城区最大的自然水域——岩洞沟水库,紧邻四方山生态公园,不仅是老城区与郧阳区的连接点,也是城市总体规划中纵向生态走廊上的重要节点。

结合十堰建设“绿色示范市”的战略方针,本次土地控规最大限度保留了自然资源优势,原有林地232.63公顷,水域面积29.67公顷。同时,充分考虑到市民不断增长的休闲、娱乐、健身需求,片区新增规划58.91公顷绿地、公园、广场用地,占总控规面积的22%(除原林地用地)。

产业:聚焦文商旅全产业融合发展

如何充分利用好近300公顷极为稀缺的自然生态资源,在本次控规中也有明确要求。

一方面,将大力修复区域内生态系统,对原有自然山体林相做进一步改善,以提升整个区域的景观风貌,强化城市特色和个性,改变十堰山城固有印象,突出山水宜居的城市形象。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多个文旅休闲主题公园、城市广场等,填补整个区域的功能性空白,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及人文景观风貌,真正做到城与景的融合发展。

本次土地控规用地中,商业、文化、娱乐、旅游等产业用地达53.29公顷,占总控规用地的近20%(除原林地用地)。这是张湾区重视产业融合发展,赋能城市经济增长,助力十堰打造产业强市、文旅强市的重要举措。

本次控规用地北侧,是主城区唯一的大型文旅项目——国瑞文旅城欢乐世界旅游度假区,承载了片区规划中几乎全部文商旅产业功能。整体功能布局,紧紧围绕原有地势地貌展开,沿湖区与自然山体,以文化引领、商业支撑、旅游带动、产业融合的原则,布局环湖商业、主题游乐、文化场馆及生态康养,结合超前的规划与丰富的业态,构筑文商旅融合特色品牌,与武当山联动,提升城市配套及功能,真正做到产业—城市—景观的和谐共生,搭建全市文商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平台。

在控规用地南侧,以提升区域人居能级为导向,依山水优势,规划布局生态康养住区,配套建设超大规模幼儿园、中小学、文化活动、图书展览、机关团体场所等配套设施,完善区域教育、文化、政务功能,以丰富人文内涵,构筑十堰人文教育高地。

未来:凝心聚力打造七大主题IP业态

作为国瑞文旅城欢乐世界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单位,国瑞控股集团结合土地控规的严格要求,自2017年与政府签约以来,前后经历30余次专题研讨,历时4年走访全国、全球各大知名文旅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和战略研究,汇聚国内外顶尖智慧,组建国际顶尖设计团体,力争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为项目赋能。

在土地控规基础上,在顶尖团队支持下,欢乐世界旅游度假区定位规划已明确,概念方案即将出炉。项目将以“十四五”规划战略定位为引导,以自然资源为载体,融秦巴、汉水等多种文化元素于一体,规划打造旅游集散中心、秦巴风情小镇、欢乐水世界、神奇陆公园、冰雪嘉年华、度假酒店集群、十堰生态博览园七大主题 IP业态,构筑全方位、多业态、复合型、体验式生态休闲旅游功能及生态居住社区为一体的大型生态休闲旅游度假区。

土地控规与定位规划的出炉,将大力推动欢乐世界旅游度假区建设进程。记者在项目实地看到,目前项目已完成南区旅游停车场、商业天街、张湾区游客集散中心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北区正在实施场地平整、库底清淤、岸坡生态治理、发展大道交通步道等相关工程建设。(记者张雯 通讯员 何丽君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