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殡仪服务中心即将投用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9805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08:53:05
发布机构
秦楚网
文号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市新建的殡仪服务中心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

据介绍,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十堰市殡仪馆,设施条件已与十堰市的区域性中心城市、生态环保建设要求不相适应,亟需建设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殡仪服务设施。2017年,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十堰市殡仪服务中心项目规划选址于张湾区花果街小岭村,于2018年1月启动建设。

据了解,十堰市殡仪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是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市发改委批复立项,由市民政局主管,市殡葬管理所具体实施建设的市级重大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市殡仪服务中心建设项目累计批复投资48670.96万元,总规划用地面积约1700亩。

十堰市殡仪服务中心位于张湾区花果街办小岭村,距中心城区15公里,总规划用地约1700亩,前期规划用地415亩,分区域布建了殡仪服务区(含综合服务区、吊唁区、守灵区、火化区及附属设施区)及公墓区(含公墓安葬区、骨灰存放及附属设施区)2个主体功能区。其中,殡仪服务区用地115亩、公墓用地300亩。

殡仪服务区主要建设殡仪服务基础设施,其中包括了7层楼的综合办公服务及宾馆餐厅楼,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吊唁区,设有大、小吊唁厅共5个,守灵区建筑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设有守灵间24个,遗体火化区建筑面积3785.87平方米。

公墓区位于市殡仪服务中心项目殡仪服务区东南角。设计方案将道教文化、汉水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融入其中,投资概算4000余万元,占地300余亩,设有壁葬、树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区,使得墓区内“四季有花、四季长绿”,着力打造集生态、景观、艺术及文化于一体的景观化、园林式的墓园。公墓区规划有普通常规墓区、军人墓区、特色文化墓区、景观创意墓区、少数民族墓区共5个墓区。

据市殡仪服务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市殡仪服务中心项目充分考虑了十堰城市建设发展实际,项目建成后可服务人口容量100万人以上,满足十堰未来100年的丧葬需求, 可为人民群众提供环境生态化、建筑园林化、设备现代化、管理规范化、办公自动化、服务亲情化、经营多样化的新型殡仪服务。同时,项目体现了殡葬服务公益性、普惠性的理念,将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殡葬改革举措和惠民殡葬政策,切实做到“为民、便民、惠民、利民”。

目前工程建设已全部完成,计划于近期投入使用。新殡仪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后,原殡仪馆将停止办理殡仪服务相关业务。

目前,市殡仪服务中心开展运营前实训实练,全面加强殡仪服务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殡仪人员职业技能、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和纪律意识,着力打造讲政治、守规矩、作风强、业务精、形象好的专业化殡仪服务团队,确保顺利投入运营。(秦楚网记者 冰客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