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系列报道(四)

索引号
000014349/2021-13224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日期
2021年05月12日 09:10:22
发布机构
十堰日报
文号

随着夏季来临,暴雨雷电天气发生会相对频繁。暴雨,是指日降水量达到或超过50毫米。通常表现出局地性和突发性强的特点,易造成城市道路积水、交通瘫痪、危旧房屋坍塌,严重的会使河水暴涨、山洪暴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房屋被冲毁等,给社会经济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危害和损失。因此,做好暴雨雷电天气应急安全非常重要。

当遭遇暴雨天气,要重点掌握四个方面应急要点。为预防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或堆砌土坎;当室外积水漫入室内时,应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地井、地坑等;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

市应急管理局专家提醒,为做好暴雨天气安全防范,平时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马路下水道,防止堵塞,积水成灾;家住平房的居民应在雨季来临之前检查房屋,维修房顶;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必须外出时应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地段;在郊外旅游时,要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突然变快时,必须特别注意。

雷电,是指伴有闪电和雷鸣的大气放电现象。雷雨天气常常会产生强烈的放电现象,如果放电击中人员、建筑物或各种设备,常会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雷电天气应急要点主要包括:注意关闭门窗,室内人员应远离门窗、水管、煤气管等金属物体;关闭家用电器,拔掉电源插头,防止雷电从电源线入侵;在室外,不要在空旷郊外停留,在空旷的郊外无处躲避时,不要跑动、不要打雨伞等物件,应尽量寻找低洼处(如土坑)藏身,或双脚并拢,就地蹲下;要远离孤立的大树、高塔、电线杆、广告牌等;要立即停止室外游泳、划船、钓鱼等水上活动。如多人聚集室外,不要相互挤靠,防止被雷击中后电源互相传导。

对如何防范雷击灾害,市应急管理局有关专家提醒:高大建筑物上必须安装避雷装置,防御雷击灾害;在户外不要使用手机;对被雷击中人员,应立即采用心肺复苏法(人工呼吸)抢救;雷雨天尽量少洗澡,太阳能热水器用户切忌用其洗澡。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