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移风易俗 殡葬改革新风尚正逐步形成

索引号
000014349/2021-12026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27日 10:45:20
发布机构
秦楚网
文号

   4月1日起,十堰主城区殡葬实行“三个一律”:一律火化、一律公墓安葬、一律在殡葬服务场所集中治丧;清明期间,主城区各大公墓火纸、香裱等祭祀用品全面清零,“一束鲜花寄哀思”成为祭祀主流;4月16日,占地面积1700亩、软硬件全省一流的十堰市殡仪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殡葬改革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快改革步伐,积极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着力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殡仪服务质量水平,文明、绿色的殡葬方式被越来越多市民接受,殡葬改革新风尚正逐步形成。

  移风易俗深化改革

  千百年来,重殓厚葬、入土为安的殡葬观念根深蒂固。一些地方,丧事大操大办、相互比“排场”,“风气绑架”让群众有苦难言。

  这种丧葬风气,不仅加重了老百姓的经济负担,浪费了宝贵的土地资源,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土葬按一个墓穴10平方米计算,全市一年土葬用地至少300亩。如果不实行火化和节地安葬,土地资源将持续消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科长孙贺说,“焚烧香裱火纸不仅污染人居环境,更容易酿成火灾。”

  殡葬改革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治理“三沿五区”散埋乱葬坟墓7.9万座,整治违规墓碑销售点28处,持续加强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市场监管,推动建立殡葬事业管理长效机制。

  今年初,市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十堰主城区殡葬管理工作的通告》,自4月1日零时起,十堰主城区(茅箭区、张湾区和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所辖区域)范围内死亡人员遗体一律火化、一律实施公墓安葬、一律在殡葬服务场所集中治丧。

  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市民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及村干部、社区网格员等取消休假,全员投入到“全域火化、全面禁烧”政策宣传和文明劝导中;民政、公安、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各殡葬场所设立便民祭扫服务岗,并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4月1日以来,主城区逝者全部火化,殡葬服务场所周边纸质花圈、火纸、香裱等丧葬祭奠物品全面清零。绿色殡葬、生态殡葬、文明殡葬、阳光殡葬走出关键一步。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

  给生者以慰藉,予逝者以尊严,是殡葬工作的不懈追求和奋斗目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殡葬管理工作作为事关民生福祉的大事来抓,把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各地建立殡葬信息管理员制度、乡村居民火化财政奖补制度、红白理事堂管理制度,逐步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社会参与”的市县乡村四级殡葬改革和管理工作体系。

  利民惠民,硬件是基础。我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改造升级殡葬管理配套设施。今年4月16日,建于上世纪70年代、狭窄落后的市殡仪馆关停,园林化、规范化、智慧化的综合性殡葬服务场馆——十堰市殡仪服务中心启用。新的市殡仪服务中心,可服务人口容量100万人以上,满足十堰未来100年的丧葬需求。

  此外,丹江口市、竹山县、房县等地殡仪服务设施建设将于年底收尾,近150个城乡公益性公墓建成并投入使用,覆盖城乡的殡葬设施体系基本形成。今年,市政府把“持续深化殡葬改革,加快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十四五”期间社会保障重点项目。

  半个多世纪砥砺奋进,十堰殡葬领域发生了沧桑巨变,殡葬事业朝着文明生态、以人为本的方向迈进:

  ——从早先设施简陋的火葬场,到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现代化殡仪服务中心,民生工程正逐步释放民生红利;

  ——从烟气直排的火化炉,到烟尘零排放的智能环保火化设备,殡葬行业正在践行守护绿水青山的责任担当;

  ——从火纸香裱焚烧烟熏火燎的守灵间,到花团锦簇、干净雅致的别墅式守灵厅,文明环保治丧风尚正在形成;

  ——从简短仓促的“一三一”告别模式(转一圈、三鞠躬、看一眼),到充满人性温暖的故人沐浴、家庭追思、移灵纳骨,富有文化内涵的殡葬礼仪正逐步丰富群众的情感表达方式;

  ——从碑石林立的传统墓地,到绿草如茵、景致优美的生态墓区及树葬、花坛葬,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正在守护土地耕地红线底线;

  ——从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乡村安葬点,到规范整洁、景观园林化的城乡公益性公墓,公墓配套设施越来越好;

  ……

  十堰殡葬事业紧跟着社会快速发展的步伐,向着不断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专属化的殡仪服务要求努力奋进,生态、绿色、文明、低碳的殡葬风尚必将蔚然成风。

  以人为本服务市民

  治人之道,莫急于礼;礼有五经,莫重于祭。

  在市殡仪服务中心综合服务楼,办理业务、采购殡葬用品、餐饮住宿,可一站式完成;吊唁楼建有大小吊唁厅5个,满足不同群体缅怀逝者的多元化需求;守灵区建有花园别墅式守灵房24套,配有公寓式客房,为治丧群众提供整洁、卫生、舒适、便捷的守灵服务;中心还免费提供哀乐播放、电子香裱摆设、低价绢质花圈租赁、平价鲜花花篮制作等服务。

  “让逝者走得更安心、更有尊严,是我们对逝者最大的尊重。”从业近20年的遗体美容师王玉琴说,为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殡仪服务需要,市殡仪服务中心创新设立“殡仪管家”岗位,开发使用智慧殡葬信息系统,为治丧群众提供24小时温情陪伴式、便捷化服务。

  我市全面实行惠民殡葬政策:主城区乡村居民死亡后,遗体接运、暂存(3天以内)、火化、骨灰寄存(1年以内)免费;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和城乡特困人员死亡后,实行遗体接运、暂存(3天以内)、火化、骨灰寄存(1年以内)、普通骨灰盒、指定吊唁厅使用等六项殡葬服务免费;重点优抚对象和城乡低保对象死亡后进市级公墓安葬,普惠墓区墓位给予优惠;城乡特困人员死亡后进市级公墓安葬,普惠墓区墓位免费……

  破冰扬帆正前行,殡葬改革任重道远。

  “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移风易俗任务艰巨、使命重大,不能一蹴而就,只能只争朝夕、持续发力。民政部门的责任和压力依旧很大,需要做的事情依然很多。”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韩俊表示,民政部门将常态化开展“学党史、为民办实事”专项活动,通过打造听党指挥、为民服务、能打硬仗、甘于奉献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职工队伍,推动殡葬改革工作持续深化,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承诺。(记者 纪枫波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